1.在下列各小题的横线上,写出相应的诗文名句。 (1)大道之行也,________________。(《礼记》) (2)不义而富且贵,________________。(《论语》)

【江苏省连云港市2020年中考语文试题】
1.在下列各小题的横线上,写出相应的诗文名句。
(1)大道之行也,________________。(《礼记》)
(2)不义而富且贵,________________。(《论语》)
(3)________________,山山唯落晖。(王绩《野望》)
(4)苔痕上阶绿,________________。(刘禹锡《陋室铭》)
(5)天接云涛连晓雾,________________。(李清照《渔家傲》)
(6)________________,人至察则无徒。(班固《汉书》)
(7)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________________。(苏轼《定风波》)
(8)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________________。(范仲淹《岳阳楼记》)
(9)李白诗歌中的送别常与云彩作伴。如《渡荆门送别》是“月下飞天镜,________________”的奇幻多姿,而《送友人》则是“________________,落日故人情”的惆怅不舍。
 
答案】    
(1). 天下为公    (2). 于我如浮云    (3). 树树皆秋色    (4). 草色入帘青    (5). 星河欲转千帆舞    (6). 水至清则无鱼    (7). 也无风雨也无晴    (8). 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9).云生结海楼,浮云游子意。
解析
注意以下字词容易写错:于我、无晴、忧、游子意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