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下列三则材料,完成题目。(6分) 【材料一】4月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在一场突发大火中轰然倒塌。

【2019·江苏镇江卷】
根据下列三则材料,完成题目。(6分)
【材料一】4月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在一场突发大火中轰然倒塌。16日,法国消防部门宣布,巴黎圣母院大火已经全部扑灭,目前进入调查和损失评估阶段。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和世界遗产之一,这场大火在令法国陷入悲痛的同时,再次为全世界敲响了文物保护的警钟。
(摘自201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材料二】可惜圣母院,可惜圆明园,文化不应该这样毁灭,更不应该人为践踏。……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每座博物馆都是人类文明的宝库。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摘自2019年4月16日圆明园遗址公园官方微博)
【材料三】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为了创建圆明园,曾经耗费了两代人的长期劳动。这座大得犹如一座城市的建筑物是世世代代的结晶,为谁而建?为了各国人民。因为,岁月创造的一切都是属于人民的。
(摘自雨果《给巴特勒的信》)
(1)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了怎样的反响?(2分)
【答案】 (1)法国人悲痛;中国人为之惋惜;敲响文物保护的警钟。
【解析】  第(1)题“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的反响”由材料一中“这场大火在令法国陷入悲痛的同时,再次为全世界敲响了文物保护的警钟”和材料二中“可惜圣母院,可惜圆明园”提取概括:法国人悲痛;中国人为之惋惜;敲响文物保护的警钟。(每点1分,答出两点即得2分,意思对即可)    

(2)被雨果称为“世界奇迹”的圆明园遭到“人为践踏”,具体指什么事件?(2分)
【答案】 (2)英法联军火烧(或“洗劫”)圆明园。(意思对即可)
【解析】 第(2)题被雨果称为“世界奇迹”的圆明园遭到“人为践踏”,具体指:英法联军火烧(或“洗劫”)圆明园。

(3)根据材料,说说为什么要保护文物古迹。(2分)
【答案】 (3)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1分)文物古迹是人类(或“各国人民”“全世界”)共同的财富(或“宝贵遗产”“瑰宝”“结晶”)。(1分,意思对即可)
【解析】 此题考查学生对材料阅读题理解并提取信息的能力。第(3)题根据材料二中“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每座博物馆都是人类文明的宝库”和材料三中“谁而建?为了各国人民。因为,岁月创造的一切都是属于人民的”得出答案: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文物古迹是人类(或“各国人民”“全世界”)共同的财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