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 杨烈妇者,李侃妻也。建中末,李希烈陷汴,谋袭陈州。

【2018·江苏无锡卷】
文言文阅读。
杨烈妇者,李侃妻也。建中末,李希烈陷汴,谋袭陈州。侃为项城令,希烈分兵数千略定诸县,侃以城小贼锐,欲去。妇曰:“寇至当守,力不足,则死焉。君而逃,尚谁守?”侃曰:“兵少财乏,若何?”妇曰:“县不守,则地,贼地也,仓廪府库皆其积也,百姓皆其战士也,于国家何有?请重赏募死士,尚可济。”侃乃召吏民入廷中曰:“令诚若主也,然满岁则去,非如吏民生此土也,坟墓存焉,宜相与死守,忍失身北面奉贼乎?”众泣,许诺。乃徇曰:“以瓦石击贼者,赏千钱;以刀矢杀贼者,万钱。得数百人。侃率以乘城,妇身自㸑①以享众。报贼曰:“项城父老义不下贼,得吾城不足为威,宜亟去;徒失利,无益也。”贼大笑。侃中流矢,还家,妇责曰:“君不在,人谁肯固?死于外,犹愈于床也。”侃遽登城。会贼将中矢死,遂引去,县卒完。诏迁侃太平令。
(注)①: 㸑cuàn,烧火做饭
17.下列各句朗读停顿不恰当的一项是(      )
A.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B.两狼之并驱/如故
C.侃/为项城令    D.非如/吏民生此土也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划分文言句子节奏的能力。有以下六种情况注意停顿:主谓之间要停顿;谓宾之间要停顿;谓语中心语和介宾短语之间要停顿;关联词后面要停顿;总领性词语后面要停顿。A.由句意“燕雀怎么能知道天鹅的志向呢”可知,此句应该划分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18.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有错误的一项是(      )
A.李侃面对“城小贼锐”的形势,本想逃走,后来在妻子的劝勉下带领众人奋勇抗敌。
B.李侃的妻子深明大义,她鼓励李侃以忠义为重,恪尽职守,并为守城出谋划策。
C.李侃号召官员百姓拿起武器奋勇杀敌,与城池共存亡,得到大家的响应。
D.李侃身先士卒,亲自登城督战,他的妻子发动全城妇女烧火做饭,搞赏官兵。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解答此题的关键是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根据题目的要求和提示的信息梳理内容,找出相关的语句,概括即可。根据“侃率以乘城,妇身自㸑以享众”“侃中流矢,还家,妇责”可知D项说法不准确。
 
1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①坟墓存焉        焉: ________     ②项城父老义不下贼    义: ________     
③人谁肯固        固: ________     ④侃遽登城            遽: ________
答案】 ①在这里  ②词类活用,名词用作动词,坚持正义   ③坚守   ④立即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言词语意思的能力。文言词语的学习和积累是学习文言文的首要环节,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理解和掌握常见文言词语的基本意义和用法,而且还要注意词语在上下文中的特殊含意和用法,这就要求学生能活学活用。注意“焉”是兼语词,“在这里”的意思;“义”是词类活用,名词用作动词,坚持正义。
 
20.翻译下列句子。
(1)宜相与死守,忍失身北面奉贼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会贼将中矢死,遂引去,县卒完。
 
答案
(1)(大家)应当一起拼死守城,怎么能忍心失去操守投降侍奉敌人呢?”
(2)适逢敌将中箭而死,(敌人)于是退兵离开,项城最终得以保全。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对文言句子的翻译。文言文的翻译一般有直译和意译两种方法,无论是哪种方法,都应做到:忠实原文、语句通顺、表意明确、语气不变、符合现代汉语语法规范。翻译句子时,要注意重点词语,一定要翻译到位。注意以下关键词语的意思:“宜”,应当;“会”,适逢、正赶上;“矢”,箭;“遂”,于是、就;“去”,离开;“卒”,最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