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藩国名臣 [明]朱国桢 赵准,藁城人,长身美髯,性刚毅方严,终日无惰容,不轻言笑。

【2018·江苏扬州卷】
阅读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藩国名臣
[明]朱国桢
赵准,藁城人,长身美髯,性刚毅方严,终日无惰容,不轻言笑。年二十余,始读书。时有敏少年,日记数千言,赵先生耻居其下,日所诵书必与之埒。日不足,竟夜读忘寝。举顺天乡试,为学官。王令诸郡王皆受经,为讲说甚详恳,门弟子常数十。矩矱严,诸生步立皆有则。尤重背诵,以身先之,无倦,诸生侍侧凛凛。时太守有十子,五子骄纵甚,虽守无如之何。一日,闻赵先生严,自领其子来,且遗一朴,广二寸,厚半寸,书其面曰:“专治五子,毋及余生。”诸子一望见,即凛然,皆折节受学守规。
21.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
(1)日记数千言___________       (2)赵先生耻居其下___________
(3)诸生侍侧凛凛___________     (4)且遗一朴___________
答案】  每天   以……为耻   陪从   留下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点是文言实词的理解。解答此类题目,一定要先翻译句子,知道句意然后再解释词语,并要注意通假字、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等特殊情况,平时要注意积累并识记一些常见的实词。本题需要注意的词语是:耻:以……为耻。
 
22.下列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日所诵书必与之埒       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
B.为讲说甚详恳           二虫尽为所吞
C.以身先之               太医以王命聚之
D.书其面曰               其真无马邪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文言文中虚词的意义和用法,要确定它在句子中的意思,就要根据上下文的内容来考虑。在平时文言文学习中,要特别重视并掌握这类词。解答时,首先要明确每组题目中这个词的正确解释或用法,再作比较,得出正确选项为C项,意思都是“用”。其他各项的意思分别为:A:代词/结构助词,的。B:对/被。D:代词/难道。
 
23.翻译句子。
(1)五子骄纵甚,虽守无如之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五个孩子非常骄慢放纵,即使是太守也没办法。
(2)像这样寻找宝剑,不也是很糊涂吗?
(3)这确实已经到了关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了。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对文言句子的翻译。我们在翻译的过程中,只要字字对译,不丢关键字,然后语句通顺,意思明确,就可以拿满分了。翻译句子时,要注意重点词语,一定要翻译到位,切忌漏翻关键词语。重点词语:虽:即使。诚:确实。
 
24.作为学官,赵准有哪些特点?请概括出三点。
答案】 勤学,有上进心;以身作则;规矩严明。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对文章人物形象的把握。解答此题需要先疏通文意,了解内容,概括人物性格从言行入手。可以直接摘取对人物评价的词语,也可以自己结合相关的语句进行概括,学会结合原文从原文中找到依据。赵准是一个勤学,有上进心,以身作则,规矩严明的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