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 (甲) 于是见公输盘。子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距之。

【2018·江苏徐州卷】
文言文阅读
(甲)
于是见公输盘。子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距之。公输盘之攻械尽,子墨子之守圉有余。
公输盘诎,而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
子墨子亦曰:“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
楚王问其故。
子墨子曰:“公输子之意不过欲杀臣。杀臣,宋莫能守,乃可攻也。然臣之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已持臣守圉之器,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虽杀臣,不能绝也。”
楚王曰:“善哉。吾请无攻宋矣。”
                                        (选自《墨子•公输》)
(乙)
相如至,谓秦王曰:“秦自缪公以来二十余君,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故令人持璧归,间至赵矣。且秦强而赵弱,大王遣一介之使至赵,赵立奉璧来。今以秦之强先割十五都予赵,赵岂敢留璧而得罪于大王乎?臣知欺大王之罪当诛,臣请就汤镬,唯大王与群臣孰计议之!”秦王与群臣相视而嘻。左右或欲引相如去,秦王因曰:“今杀相如,终不能得璧也,而绝秦赵之欢。不如因而厚遇之,使归赵,赵王岂以一璧之故欺秦邪!”卒廷见相如,毕礼而归之。
                                        (选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17.下列句子朗读停顿正确的一项是(      )
A.吾请无/攻宋矣    B.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
C.大王/遣一介之使至赵    D.秦王与群臣相视/而嘻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划分句子朗读节奏的能力。划分节奏主要根据句子的结构,一般是主语和谓语之间、谓语和宾语之间、修饰语和中心语之间要停顿。此题A项正确的朗读停顿应为:吾请/无攻宋矣;B项正确的朗读停顿应为: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D项正确的朗读停顿应为:秦王与群臣/相视而嘻。
 
18.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
  ⑴公输盘诎                             ⑵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
  ⑶左右或欲引相如去                  ⑷卒廷见相如
答案
 ⑴通“屈”,理屈,理亏。    ⑵入侵,侵犯,侵略。    ⑶拉、牵。
⑷终于,最终,最后。
解析】  此题考查文言实词的意思。除了平时注意识记与积累外,在答题时还要根据上下文进行推断。同时注意通假字、词类活用、古今异义、一词多义等。此题考查“诎”“寇”“引”“卒”的意思。其中“诎”是通假字,需要注意。
 
19.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①醉翁之意不在酒                 ②公输子之意不过欲杀臣
B.①臣诚知不如徐公美               ②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
C.①中间力拉崩倒之声               ②间至赵矣
D.①男有分,女有归                 ②毕礼而归之
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含义的能力。考查的词语,一般为通假字、多义词、古今异义词、词类活用词等。此题较为简单,弄明白句意的基础上回答即可。A.这里指情趣/意思。B.确实。C.夹杂/抄小路。D.指女子出嫁/使动用法,使……回去。故选B。
 
2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注意加点字的解释。
  ⑴虽杀臣,不能绝也。
  ⑵不如因而厚遇之,使归赵,赵王岂以一璧之故欺秦邪!
答案】  ⑴即使杀了我,也不能杀尽(宋国的抵抗者)。    
⑵不如趁此给他优厚的待遇,让他回赵国,赵王怎么能因为一块璧玉的缘故欺骗秦国呢?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文言语句的翻译。翻译句子时,要注意重点词语一定要翻译到位,切忌漏翻关键词语。本题要注意“虽”“绝”“因”“遇”“岂”“以”的意思。
【点睛】 翻译文言句子,首先,要理解整篇文章的文意,弄清句子前后的语境,做到句不离篇。其次,要注意句中的关键字词,要翻译准确,不可遗漏。第三,尽量直译,不便直译就要意译,注意特殊句式、通假字、词类的活用、古今异义等问题。第四,句子要通顺,语气要连贯,结构要完整,注意句子中省略内容,在不影响句子原意的前提下,可增加少量字词来疏通句子。
 
21.墨子止楚攻宋,蔺相如完璧归赵,他们都表现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品质。
 
答案】  不畏强权、无所畏惧、英勇无畏、镇定自若有勇有谋、聪明机智、足智多谋、机智灵活(答出任意两点即可)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中人物形象的鉴赏能力。鉴赏人物形象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考查:一方面是分析概括人物的性格、品质;另一方面是分析概括人物的志趣、才干。此题依据【甲】【乙】两文内容,可以从“不畏强权、足智多谋”两大方面概括墨子和蔺相如的品质。
【译文】
【甲】
于是楚王又叫来鲁班见面。墨子解下腰带,围作一座城的样子,用小木片作为守备的器械。鲁班多次陈设攻城用的机巧多变的器械,墨子多次抵拒了他的进攻。鲁班攻战用的器械用尽了,墨子的守御战术还有余。
鲁班受挫了,却说:“我知道用什么办法对付你了,但我不说。”
墨子也说:“我知道你用什么办法对付我了,但我不说。”
楚王问原因。
墨子回答说:“鲁班的意思,不过是杀了我。杀了我,宋国没有人能防守了,就可以进攻。但是,我的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已经手持我守御用的器械,在宋国的都城上等待楚国的侵略呢。即使杀了我,守御的人却是杀不尽的。”
楚王说:“好啊!我不攻打宋国了。”
【乙】
相如来到后,对秦王说:“秦国从穆公以来的二十余位君主,从没有一个是能切实遵守信约的。我实在是害怕被大王欺骗而对不起赵王,所以派人带着宝璧回去,已从小路回到赵国了。况且秦国强大赵国弱小,大王派遣一位使臣到赵国,赵国立即就会把璧送来。如今凭着秦国的强大,先把十五座城邑割让给赵国,赵国哪里敢留下宝璧而得罪大王呢?我知道欺骗大王是应该被诛杀的,我愿意接受汤镬之刑,只希望大王和各位大臣从长计议此事!”秦王和群臣面面相觑,发出苦笑之声。侍从有人要拉相如去受刑,秦王趁机说:“如今杀了相如,终归还是得不到宝璧,反而破坏了秦赵两国的交情,不如趁此好好款待他,放他回到赵国,赵王难道会为了一块璧玉的缘故而欺骗秦国吗!”最终还是在殿堂上隆重地接见了相如,大礼完后让他回了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