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 京师花木最古者,首给孤寺①。吕氏藤花,次则余家之青桐,皆数百年物也。

【2018·江苏泰州卷】
文言文阅读。
京师花木最古者,首给孤寺①。吕氏藤花,次则余家之青桐,皆数百年物也。……吕氏宅后售与高太守兆煌,又转售程主事振甲,藤今犹在,其架用梁栋之材,始能支拄。其阴覆厅事一院,其蔓旁引,又覆西偏书室一院。花时如紫云垂地,香气袭衣。慕堂②在日,或自宴客,或友人借宴客,觞咏殆无虚夕③。迄今四十馀④年,再到曾游,已非旧主,殊深邻笛之悲⑤。
(节选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有删减)
(注)①给孤寺:寺名。②慕堂:吕元龙,乾隆时举人,曾与作者同窗。③觞咏殆无虚夕:饮酒赋诗,几乎没有空过一个晚上。④馀:同“余”。⑤邻笛之悲:是哀念亡友的典故。
18.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     
①皆数百年物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藤今犹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始能支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其蔓旁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①皆:都是。②犹:还③始:才④引:延伸
解析】 理解常见文言词语在文中的含义。理解文言词语的含义要注意其特殊用法,如通假字、词类活用、一词多义和古今异义词等;平时要多积累文言词汇,要能结合具体语境,弄清句子的意思来辨析推断,揣摩其意思。比如本题中的“引”是“延伸,延长”;“始”是古今异义词,“才”的意思。
 
19.下列各句与例句中“其”的用法不相同的一项是
例句:其架用梁栋之材,始能支拄
A.复前行,欲穷其林         (《桃花源记》)
B.其真无马邪              (《马说》)
C.常蹲其身,使与台齐       (《幼时记趣》)
D.而计其长曾不盈寸         (《核舟记》)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理解文言虚词的含义。理解虚词的含义要注意要能结合具体语境来辨析推断,揣摩其意思。注意文言虚词的意义和用法,平时多归纳整理。本题中,例句和选项A、选项C、选项D中的“其”都是“代词”,或指人,或指物。而B项中的“其”则是副词“难道”的意思。故答案为B。
 
20.用”/”标出下面句子的两处朗读停顿。
次则余家之青桐
答案】 次/则/余家之青桐
解析】 考查文言文语句的句读。解答此类试题,要在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的基础上,先对句子作简单翻译,初步了解大意,然后根据句子的意思和古文句法进行句读;同时利用虚词来辅助句读。句读时要注意古汉语的语法和句式,句读不能出现“破句”的现象。本句“次则余家之青桐”的意思是:其次就是我家的梧桐。根据句意和句首关联词要句读,谓语和宾语之间要句读即可作答。
 
21.翻译下列句子。
(1)花时如紫云垂地,香气袭衣
 
(2)浮光跃金,静影沉璧。(《岳阳楼记》
 
答案】 (1)藤花盛开时,犹如紫色的云彩垂落于地面,花的香气冲到了衣服上。(2)浮在水面上的月光闪耀起金光,湖水平静时,明月映入水中,好似沉下一块玉璧。
解析】 本题考查翻译文言语句的能力。解答时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找出关键实词、虚词,查看有无特殊句式。(1)句中的“花、垂、袭”几个词是赋分点,注意补写省略的内容。(2)句中的“跃、璧”两个词是赋分点。翻译时要做到“信、达、雅”。
 
22.《阅微草堂笔记》流露出作者对理想生存状态的追求,从选文可以看出纪昀追求怎样的生存状态?
答案】  喜爱花木优美的居住环境;喜爱朋友相聚。
解析】  此题考查学生正确把握文言文主要内容及文章主旨的基本能力。解决此类题目要全面理解文本的主要内容,结合作者传达的思想进行分析即可。本题从作者描述“吕氏藤花”的深幽的景致,表达了作者花木掩映、优美的居住环境的喜爱之情。“慕堂在日,或自宴客,或友人借宴客,觞咏殆无虚夕。迄今四十馀年,再到曾游,已非旧主,殊深邻笛之悲”这几句又传达出作者喜爱朋友相聚在一起“觞咏”。据此理解概括作答。
【译文】
京城最古老的花木,要属给孤寺吕家的藤花,其次就是我家的梧桐,它们都已经生存数百年了。……吕家那所宅院,后来卖给了太守高兆煌,高太守又转卖给主事程振甲。如今,那株藤花还在,支撑藤箩的架子是用栋梁之材搭成,十分结实。藤箩枝叶形成的树荫覆盖着厅前的院子,它的枝节向旁边伸出,又覆盖了偏西书房的院子。藤花盛开时,犹如紫云垂地,香气袭人。慕堂举人在世的时候,有时宴请客人,有时朋友借这个地方宴请客人,饮酒赋诗,简直没有空过一个晚上。光阴荏苒,转眼四十余年过去,旧地重游,已非旧主,我不禁像魏晋时的向秀怀念老朋友嵇康一样,伤感不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