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诗,回答问题。 长寿山居元夕① 元好问 微茫灯火共荒村,黄叶漫山雪拥门。

【2019·江苏盐城卷】
阅读下面这首诗,回答问题。
长寿山居元夕
元好问
微茫灯火共荒村,黄叶漫山雪拥门。
三十九年何限事,只留孤影伴黄昏。
(注)①写此诗时,诗人任河南内乡令,因母亲去世,居丧于长寿山,②当时金统治者日趋腐败,蒙古军入侵,人民死伤无数。
(1)请用形象的语言描绘诗歌一二句所展现的画面。
 
(2)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答案
(1) 偏僻荒凉的村落里灯火星星点点,人烟十分稀少,枯黄的树叶漫天遍野,大雪堆积在门外。
(2) ①表达了母亲去世后对于亲人的怀念,孤身一人的孤寂;  ②表达了作者对百姓在战争中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同情;  ③表达了作者对敌军侵犯国家的愤恨和心痛以及对国家命运的担忧。
解析
(1)考查诗句的理解,解答此类题型,需要在会翻译诗句的基础上,再加入一些合理的想象。可将诗歌前两句的画面描绘成:偏僻荒凉的村落里灯火星星点点,人烟十分稀少,枯黄的树叶漫天遍野,大雪堆积在门外。
(2)考查对诗歌主旨的理解。通过诗歌的写作背景,可知诗人是因母亲去世而居住在长寿山上,表达了对母亲的怀念;通过“三十九年何限事”可知,当时金朝统治者日趋腐败,正在遭受蒙古的侵略,表达了诗人对统治者的痛恨以及忧国忧民的情怀;通过“只留孤影伴黄昏”表达了诗人的孤寂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