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后面小题。 夜泊旅望 白居易 少睡多愁客,中宵起望乡。

【2019·江苏宿迁卷】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后面小题。
夜泊旅望
白居易
少睡多愁客,中宵起望乡。
沙明连浦月,帆白满船霜。
近海江弥阔,迎秋夜更长。
烟波三十宿,犹未到钱唐。
(注)长庆二年(822年),作者自请外任,此诗即他自长安赴钱塘(杭州)途中所作。
2.联系全诗,说说诗“愁”的原因有哪些。
 
3.请简析颔联的表达特色及其效果。
 
 
4.颔联从空间与时间两个维度表现情感的深挚,下列诗句手法与之相同的一项是(    )
A.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B.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C.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D.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答案
2.作者愁:离井思乡之愁;前路遥遥之愁;前途难料之愁。
3.颔联整体使用了对偶修辞,前后对仗工整,音韵和谐;句中又使用了比喻修辞,景物由远及近,江天一色,在月光映衬下,无论是江边沙洲,还是船上白帆都像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霜,让人心情沉重,心绪低落。
4. D
解析
2.考查对诗歌内容的理解。在整体感知诗文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注释提供的背景材料分析作答。《夜泊旅望》这首诗是作者自请外任,此诗即他自长安赴钱塘途中所作。所以“中宵起望乡”一句写出阵江行夜泊时触景而生的“乡愁”;“沙明连浦月,帆白满船霜。近海江弥阔,迎秋夜更长”勾勒了一个清冷的秋夜,在此情形下,诗人用“烟波三十宿,犹未到钱唐”,既抒发了前路遥遥不知何时到达的愁思,也为自己未来的前途难料而忧愁。据此概括作答。
3. 体会重要语句的含意,品味语言表达艺术。古诗词句子的赏析,要抓住关键字词来理解、揣摩、推敲语句的妙处。赏析可以从诗句的特色,或修辞,或表达方式,或遣词造句,或表现手法,或表现的情境等方面分析,并要结合具体语境灵活作答。通常解题思路是:先写出句子的特点,然后结合具体语境进行分析,最后写出表达效果。诗句“沙明连浦月,帆白满船霜”运用了对偶和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出了月明星疏的夜晚,船上的帆白茫茫一片,整个船都像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霜。作者用“沙明”“浦月”“帆白”“船霜”勾勒了一个清冷的秋夜,在如此寒冷的秋夜里,诗人孤身一人站在船头遥望江面,冷风袭来,秋霜已降,烘托了诗人心绪难平和忧愁。据此理解作答。
4.考查对写作手法的理解。D.“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中的“晓”“夜”是从时间上写;“云鬓改”“月光寒”暗中写出了空间的变化。所以这两句诗是从时间和空间上写出了诗人的凄怨之深、哀婉之痛。故答案为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