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唐朝诗人王之涣的绝句,完成题目。 宴词 柳堤春水绿悠悠,畎①入漳河一道流。

【2019·江苏常州卷】
阅读唐朝诗人王之涣的绝句,完成题目。
宴词
柳堤春水绿悠悠,畎入漳河一道流。
莫听声声催去棹,桃溪浅处不胜   。
(注释)①畎:quǎn,田间小沟。②棹:zhào,船桨。
(1)请为末尾句补一个字,使诗句完整。
 
(2)诗人参加宴会是为了               
 
答案
(1)舟   (2)送别
解析
(1)此题考查的是对诗句的积累。后两句的意思是“不要去理睬添愁助恨的棹声紧紧催促,要不然越来越多的离愁别恨一齐载到船上,船儿就会渐渐过重,就怕这桃花溪太浅,载不动这满船的离愁啊。”最后一句应为“桃溪浅处不胜舟”。
(2) 此题考查的是对诗歌的理解。 这首《宴词》,是王之涣在宴席上所写的赠别诗.与好友分别该有多少话要说,该有多少惜别之情要诉,但此诗却没有说出一个愁字,似是春意盎然的山水画,然而其中却隐含着作者对好友的深情厚意。
【译文】 长堤下,春水碧明一片悠悠,和漳河一起慢慢流。不要去理睬添愁助恨的棹声紧紧催促,要不然越来越多的离愁别恨一齐载到船上,船儿就会渐渐过重,就怕这桃花溪太浅,载不动这满船的离愁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