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各题。 咏牡丹(其二) 卞元亨① 草堂松菊晚凋残,独有西园旧牡丹。

【江苏省盐城市二〇二〇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各题。
咏牡丹(其二)
卞元亨
草堂松菊晚凋残,独有西园旧牡丹。
自是枯枝存劲节,依依唯恋故人还
【注】①卞元亨,元末明初东溟(今盐城便仓)人,曾任吴王张士诚谈军部先锋。②枯枝:指枯枝牡丹。③故人还:据载,诗人被明太祖遣成辽阳,家中牡丹十年未开。其妻朝夕对花祝云:“夫君有还信,当复再开花。”至永乐元年,花忽大放,元亨果遇赦还。
7. 本诗题为“咏牡丹”,却从松菊写起,有何妙处?
 
 
8. 联系诗人经历,概括诗歌的三、四两句所表达的情感。
 
 
答案
7. 运用对比的手法,通过描写松菊凋残的景象,突出了西园牡丹的坚劲和气节。    
8. 表现诗人对牡丹品质的赞美;体现了诗人自身保持高尚的气节;借物喻人,借牡丹等待自己开放,表达对妻子一直等待自己归来的感动。
解析
【7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对诗歌写法的理解。“草堂松菊晚凋残,独有西园旧牡丹”意思是草堂旁边的松树、菊花都已经凋零,只有西园以前的牡丹还在独自开放。这里运用对比的手法,将草堂的松菊和西园的牡丹两相对照,通过描写松菊凋残的景象,突出了西园牡丹的坚劲和气节,与题目“咏牡丹”相呼应。
【8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对诗歌情感的理解。“自是枯枝存劲节”,只有旧牡丹还保留着坚劲和气节,表现了诗人对牡丹品质的赞美,体现了诗人自身保持高尚的气节。“依依唯恋故人还”,根据第③个注释对“故人还”的讲解可知,诗人被遣辽阳,家中牡丹十年未开,其妻朝夕对花祈祷,最后花忽大放,诗人果遇赦还。诗人借物喻人,借牡丹等待自己开放,表达对妻子一直等待自己归来的感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