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段文字,回答问题。 斝(jiǎ),其形状像爵,但比爵大。基本造型为侈口,口沿有柱,宽身,下有长足。

【2018·江苏扬州卷】
语文实践活动。
阅读下面这段文字,回答问题。
斝(jiǎ),其形状像爵,但比爵大。基本造型为侈口,口沿有柱,宽身,下有长足。斝的器身有圆形、方形两种,腹有直筒状,鼓腹状及下腹作分档袋状几种,底有平底、圆底,足有锥状空足、锥状实足、锥形足等。斝可作温酒和饮酒之用。
(1)这段文字是从形状、________、________三个角度介绍斝,划线部分的说明顺序为________。
答案】 种类  作用  逻辑顺序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从文中筛选有效信息的能力。这类题目应明确信息筛选的方向,即挑选的范围和标准,其次要对原文语句进行加工概括,用凝练准确的语言来作答。这段文字是从形状、种类、作用三个角度介绍斝,划线部分的说明顺序为逻辑顺序。

(2)结合下图,指出斝和爵形状上的相同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三足  两柱
解析】 本题考查图文转换的表达运用能力。解答本题,应仔细观察图片内容,然后结合材料进行分析。可结合题干中的斝和爵形状,与图片进行对比。观察可知,斝和爵形状上的相同点:三足,两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