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习总书记说: “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的基因 我们现在一说话就蹦出来的那些东西,都是小时候记下的。

【2018·江苏宿迁卷】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综合性学习任务。
[材料一]习总书记说: “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的基因
我们现在一说话就蹦出来的那些东西,都是小时候记下的。语文课应该学古诗文经典,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选自《习近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12月21日人民网)
[材料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目前中小学教材中的优秀古诗文比例已经提升了,这很必要。诗歌朗朗上口,又有节律,读起来能调节身体,还能调节心情,孩子们会很喜欢。”(选自《传统文化进校园要做好三件事》,2018年3月20日教育部网站)
[材料三]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语文》课本中古诗文阅读量统计

 

(注)小学学制为六年,初中学制为三年。
(1)阅读材料三,你可以得出哪些结论?
答案】 2017版较2013版中小学语文课本中古诗文总篇数增加近2倍。学生年平均音读篇数增加近两倍,增长率在幅度提高,其中中学生增长率比小学高。
解析】 本题考查表格的理解与信息概括能力。解答此题要注意根据表格的名称去分析表中的数据,得出结论。题干给出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语文》课本中古诗文阅读量的统计表,其中将2013版教材与2017版教材进行了对比,从数据可见,2017版的中小学语文课本中古诗文总篇数、学生年平均应读篇数都比2013版增加近2倍,增长率也是大幅度提高,其中中学生增长率比小学高。将这些信息用流畅的语句表述出来即可。

(2)小明拿到语文书说:“我很想学好古诗文,但它太难了,学不进去。”请你联系上述材料,给他写几句鼓励的话。
答案】 小明同学,古诗文刚开始学的时候,是有一些难度不要急,要坚持学,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当你走进古诗文中,领略了它的风采,你会发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阅读古诗文可以提高个人文化素养,丰富内涵。(围绕劝说言之和理即可)
解析】 本题考查口语交际能力。鼓励是一种常见的口语交际形式。你首先要明白小明的心理状态,然后再用鼓励的话说出来,增强学习的信心。做好此题的关键点在于明确交流双方的身份,注意用语的礼貌,表达意思要清晰不含混。

(3)西楚中学将聘请丁立梅老师担任校“经典咏流传”大赛评委,聘期三年。请你今天以该校名义拟写一份聘请书。
答案

聘请书

兹聘请丁立梅老师为我校“经典咏流传”大赛评委,聘用3年。

西楚中学
2018年6月15日

解析】 本题考查聘请书的拟写。聘请书是聘请有关人员参加某种活动或担任某项工作的凭证。格式:标题:写“聘书”、”聘请书”。称谓:被聘人姓名、职务、职称等。正文:写任何职、任期等。结尾:要有"此聘"、"特聘"等敬语,最后落款、日期,加盖公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