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漫画《等待》和《雨帘》,请选择其中一幅,简要概括其主题。

【2018·江苏常州卷】
下面是漫画《等待》和《雨帘》,请选择其中一幅,简要概括其主题。

 

我选择的漫画是《_____________》
主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示例一:等待   主题:主题:坐等机遇降临,终是一场空。  
示例二:雨帘   主题:主动出击,风雨过后是艳阳。
解析】 首先根据自己的观察选一幅你最理解最有话说的漫画。然后综合画面内容,把画作寄寓的感情或深刻含义表达出来。要注意漫画标题的文字内容。这些文字内容往往揭示漫画的主题。如何概括漫画主题?可进行类比联想,探究画面寓意。类比联想是在审读、想象的基础上,将画面信息跟现实生活相联系,深入揣摩作者的创作意图,在类比中明晓漫画寓意的过程。如第一幅可理解为坐等机遇,第二幅可理解为主动出击。然后说清楚这两种行为的不同结果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