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请在下面横线处填上合适的古诗文名句。 生活是诗。漫步早春的钱塘湖边,闻鸟语嘤嘤,白居易写下“几处早莺争暖树

【浙江省绍兴市2020年中考语文试卷】
3.请在下面横线处填上合适的古诗文名句。
生活是诗。漫步早春的钱塘湖边,闻鸟语嘤嘤,白居易写下“几处早莺争暖树,(1)______________________”;听蛙声喧闹,感夏夜闲情,赵师秀吟出“(2)__________________,青草池塘处处蛙”;览山林美景,享秋野静谧,王绩提笔“树树皆秋色,(3)_____________”;观瀚海飘雪,叹塞外奇寒,岑参挥毫“(4)_________________,千树万树梨花开”。
诗是生活。“新冠”来袭,使命召唤,正所谓“(5)_______________ ”,多少人胸怀“(6)________,_________”的抱负,满怀“(7)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信心与决心,舍家为国,共克疫情。(分别用孟子《生于优患,死于安乐》、范仲淹《岳阳楼记)、李白《行路难》中的句子填空。)
 
答案】    
(1).谁家新燕啄春泥    (2).黄梅时节家家雨    (3).山山唯落晖    (4).忽如一夜春风来   
(5).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6).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7).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解析
诗词默写要求:一、不能添字,不能少字;二、字的笔画要准确。注意:啄、唯、晖、帆、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