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阅读 甲 “简·爱!——简·爱!”他只知道 叫唤着。 “我亲爱的主人,”我回答说,“我是简·爱,我终于找到你了——我回到你身边来了。”

【2018·浙江湖州卷】
名著阅读

“简·爱!——简·爱!”他只知道 叫唤着。
“我亲爱的主人,”我回答说,“我是简·爱,我终于找到你了——我回到你身边来了。”
“真的是吗?——真的是有血有肉的简?我那活生生的简?”
“你已摸到了我,先生——你正搂着我,而且搂得紧紧的。我可不是像尸体那样冰冷,也不像空气那样虚无缥缈,是不是?”
“我活生生的宝贝!这的确是她的四肢,这的确是她的五官。不过我受了那么多苦以后,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幸福了。这是梦。是我夜里常做的那种梦,我梦见像现在这样又把她紧紧搂在怀里,吻她——我觉得她是爱我的,相信她绝不会离开我。”
“从今天起,先生,我永远不会离开你了。”
(选自《简·爱》,商务印书馆,宋兆霖译)

“简·爱!——简·爱!”罗切斯特激动得只能说出这几个字。
“罗切斯特,我是简·爱,我回来了!”
“我不是又在做梦吧?我做过很多这样的梦,梦见我的简回到我的身边。可是醒来后,她就像空气一样消失了,她不会再消失了吧?”
“不会了,先生,我要永远留在你身边,从今天起。”
(选自《简·爱》,吉林文史出版社,李勋译写)
6.甲文选自全译本,乙文选自缩写本。请对比分析两端文字,并结合你对《简·爱》整本书的理解,阐述全译本好在哪里。200字左右。
 
 
答案】  
示例:全译本在表现人物心理、塑造人物性格等方面要细腻丰满得多,比如【甲】中罗切 斯特的两段话,三个问号,两个“活生生",两个“的确是”等,在反复疑问和确认中,生动地写出了他似信非信的惊疑,似幻非幻的惊喜。 没有简•爱的日子里,罗切斯特无所事事,万念俱灰。 此刻,他是怎样的“甜蜜的疯狂”啊!“我亲爱的主人”"我活生生的宝贝"等语句,也满含爱人之间的温度与热度,具有极强的现场感和感染力。 如果像【乙】那样只保留故事主要情节而删减了那些细腻独到的描写,男女主人公的性格不会那么真实、立体、丰满,《简•爱》的文学价值也会大受影响。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辨析名著故事情节的能力。 掌握名著中的重要故事情节是应考的基本策略,还要在平时与同学交流时,多关注名著中易记错的故事情节,只要认真、仔细识记,就不会出错。 长期坚持下去,对名著情节的辨析能力一定会提高。 全译本在表现人物心理、塑造人物性格等方面要细腻丰满得多,联系具体情节进行分析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