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姓名往往体现作家的匠心。它们或体现了人物性格,或暗示了人物命运,或寄寓了作者态度,或暗示了文章主旨。

【2018·浙江绍兴卷】
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姓名往往体现作家的匠心。它们或体现了人物性格,或暗示了人物命运,或寄寓了作者态度,或暗示了文章主旨。下列小说中的人物姓名有哪些深意?请参考示例(不要求仿照),选择其中一个,结合小说有关内容写出你的理解。
鲁达(《水浒》)    翠翠(《边城》)    祥子(《骆驼祥子》)
(示例)香菱(《红楼梦》):“香”昭示了她的美丽温柔,诗心才情;“菱”是一种浮水水生植物,随波逐流,无所归依,暗示了她的命运——从小被拐,后来被卖,最后被弃,一生悲惨。她的本名“甄英莲”谐音“真应怜”,寄寓了这位女子悲惨的人生际遇,表明了作者对她的怜惜。
我选(______):__                                                     __
 
 
答案】  
鲁达:“鲁”,鲁莽,他生性粗豪爽快,如会为素不相识的金翠莲三拳打死镇关西。“达”,通达,他生性豁达不拘,如提辖的官位,一声不响就扔下了;他的法号“智深”,智慧深沉之意,如野猪林救林冲,理智冷静。  
祥子:吉祥如意之子,但他的一生总是与“不祥”联系在一起。他事业不顺,最大的梦想不过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三次买车,但都以失败告终;他生活悲惨,妻子虎妞难产而死,真爱小福子上吊自尽,最后变成一个麻木、潦倒、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在他身上,寄托了作者对劳苦人民的深深同情。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姓名与人物性格、人物命运、作者态度、文章主旨的联系。 需要从鲁达(《水浒》)、翠翠(《边城》)、祥子(《骆驼祥子》)之中任选一个人物,结合作品谈其名字的深意。 如果选择鲁达,可以从他性格的鲁莽和豁达两个方面去分析。如果选择祥子,可从其名字的吉祥寓意与其命运的不祥的角度分析。 如果选择翠翠,可作如下分析:“翠”的意思是翡翠,翠玉。 在古代诗文中,玉常用来比喻和形容一切美好的人或事物。 在作者笔下,翠翠是美好的,她淳朴、善良、坚韧,具有很多美好品质。此题为开放性试题,言之成理即可。
【点睛】  名著导读是中考试题中必考的一项内容,常与文学常识在一起进行考查。考查形式有填空、选择、简答等多种形式。 考查内容有名著的作者、年代、主要内容、主要人物性格、艺术特色、相关情节等。需要平时广泛阅读课外名著,深入了解作品内涵,注重对作品的情感体验,并积累相关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