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名著中的人物都有“成长”的故事:《草房子》中的桑桑、《童年》中的阿廖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柯察金

2018·浙江嘉兴卷 
许多名著中的人物都有“成长”的故事:《草房子》中的桑桑、《童年》中的阿廖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柯察金……在成长路上,他们曾遭遇了怎样的人生困境?又是如何走出困境的?从中你获得了什么感悟?请选择上面三个人物中的一个,结合作品具体情节简要阐述。(150字以内)
 
 
答案
示例1:《草房子》中的桑桑,他在油麻地小学的最后一段时间里,脖子上长了一个肿块(鼠疮),经历了生死考验。在四处求医过程中,他感受到了父母亲、温幼菊、纸月、柳柳等周围的人对他真诚的关爱和帮助,把喝药看成是一件悲壮而优美的事情,不再恐惧,变得更加善良,也更刚强。感悟: (1)生命的美好庄严(优雅)。 (2)亲情友情的可贵。(3)要坦然面对磨难,不要悲观失望。 (4)要坚持,相信奇迹会发生。
示例2:阿廖沙刚到外祖父家,出于好奇误染桌布,被外祖父毒打大病一场。 这场病使他开始变得善于观察与敏感了,在养病过程中,他感受到外祖母的细心呵护,小茨冈的善良正直,使他在那个黑暗的环境里逐渐养成了正直善良,富有同情心,对美好的生活充满憧憬等品质。 感悟: (1)挫折也不一定是坏事,要正确对待,它能促使人成长。 (2)磨难能锻炼人。(3)在黑暗的日子里,不要悲伤绝望,优郁的日子总会过去。
解析】  
此题考查学生积累名著知识和个性化解读名著的能力的能力。 关于名著,在平时学习中要注意积累的广泛性,如作者、背景、写作特色、涉及人物及故事情节等,并及时做笔记,做到积少成多,常读常新。对于课本中有关名著的内容更引要起重视。这样,做题时才能信手拈来。 这里只要对《草房子》《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三本书有所了解,就能很好答题。 对名著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能力。 这是一道开放性试题,可在理解名著内容的基础上,把握名著的中心,再联系实际生活,概括出名著告诉我们的道理。 示例:保尔·柯察金在筑路时,得了伤寒并引发了肺炎,无法正常工作,也曾迷惘动摇,后到公园烈士墓前凭吊战友时,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想到要为理想而献身,又忘我地投入工作。 感悟: ①面对困境,我们要想想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有了理想,就有了方向,有了精神寄托,内心才会强大。 ②要有顽强的意志,坚持理想信念。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