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蕉记 [明]沈周 夫蕉者,叶大而虚,承雨有声。雨之疾徐、疏密,响应不忒①。

【2020年浙江省温州市中考语文试题】
四、探究古典意象(20分)
阅读下面材料,探究古典意象“雨打芭蕉”的内涵。
◎材料一
听蕉记
[明]沈周
夫蕉者,叶大而虚,承雨有声。雨之疾徐、疏密,响应不忒①。然蕉曷②尝有声,声假雨也。雨不集,则蕉亦默默静植;蕉不虚,雨亦不能使为之声:蕉雨固相能③也。蕉静也,雨动也,动静戛摩④而成声,声与耳又能相入也。若匝匝㴙㴙,剥剥滂滂,索索淅淅,床床浪浪,如僧讽堂,如渔鸣榔,如珠倾,如马骧,得而象之,又属听者之妙矣
长洲胡日之种蕉于庭,以伺雨,号“听蕉”,于是乎有所得于动静之机者欤?

(选自《石田先生文钞》

[注释]①不忒(tè):没有差别。②曷:疑问代词。何,什么。③相能:相互配合,关系和睦。④戛摩:击撞摩擦。⑤迨:等到。⑥匝匝㴙㴙(zé):象声词。⑦鸣榔:渔人敲击船舷发出声音,用以惊鱼,使入网中。⑧骧:奔驰。
◎材料二
夜雨有作
[宋]张嵲
睡足秋堂夜雨声,
天涯此夕叹飘零。
空阶滴沥肠堪断,
更向芭蕉叶上听。

(选自《全宋诗》

◎材料三
幽斋但有隙地,即宜种蕉。蕉能韵人而免于俗,与竹同功。
(选自李渔《闲情偶寄》)
盖蕉之为物,于晴日和风轻阴皎月无不宜,而更向芭蕉叶上听。尤宜于雨淅沥空阶,声响互答,孤客闻而兴思,幽人为之舒抱矣。

(选自梁清标《蕉林书屋图小序》)

◆阅读材料一,探析声美。
12. 参考表格提示的方法,解释加点词。


文言词句

方法

解释

(1)承雨有声

字源推测法:甲骨文

__________

(2)声假雨也

参考成语法:狐假虎威

__________

(3)则蕉亦默默静植

课内迁移法:亭亭净植(《爱莲说》)

__________

(4)以伺雨

查阅词典法:①窥探,探望;②等待,守候;③服侍,照料。(《古代汉语词典》)

__________
填序

13. 蕉和雨的“相能”体现在哪里?用自己的话简要回答。

 

14. 《听蕉记》是如何用文字表现雨打芭蕉的声音美?结合画线句,加以分析。

 

◆阅读材料二,体会情思。
15. 你如何感受到《夜雨有作》中诗人的深重愁绪?结合诗歌,简要分析。

 

 

◆阅读三则材料,探因溯源。
16. 根据以上材料,概括“雨打芭蕉”深受古人喜爱的原因。

 

◆根据探究过程,得出结论。
17. 概述你对“雨打芭蕉”这一古典意象的理解。

 

答案
12. (1). 接受,承受    (2). 借,凭借    (3). 竖立    (4). ②    
13. 蕉叶大而空,承接雨的时候发出声音。或:蕉叶为静态,雨为动态,动静相碰撞而有声。或:雨有大有小,有疏有密,不同的雨落在蕉叶上,发出不同的声音。    
14. 画线句用一组叠音拟声词,生动传神地表现了雨落蕉叶上或疾或徐、或疏或密等特点;通过僧人诵经、骏马奔驰等比喻来描摹雨打蕉叶的声音,极富新意,有通感之趣。运用排比句式,读来节奏分明,极富音乐的律动感,让人联想到雨中芭蕉摇曳生姿的美感。    
15. 通过“天涯”“叹”等词读出了诗人的飘零孤寂,从“雨打芭蕉”声比空阶滴沥的雨声让人听着更断肠,进一步感受到了他的愁思深重。    
16. 雨打芭蕉有独特的声音美,启人遐想;雨打芭蕉动静相能,让人有所得于动静之机;雨打芭蕉之声让人闻而生思,借此舒怀,寄托幽微之情思;芭蕉尤宜于雨中观赏,“听蕉”是一种有韵味、雅致免俗的生活方式,所以深受喜欢。    
17. 雨打芭蕉是一种常见的自然景象,能触发人们不同的情感体验,体现了人们对清新雅致生活的追求,得到历代文人的喜爱,是一个极富美感和韵味的古典意象。
解析
【12题详解】
本题考查文言词语。归纳整理多种方式进行理解识记。
承:字源推测法。会意字。甲骨文,上部像一个跪坐的人,下部像两只手,表示双手向上,托住一个人。本义是捧着、举起、承受。
假:参考成语法。狐假虎威,意思是狐狸凭借仰仗老虎的威风。假,凭借、仰仗的意思。参考可知,“声假雨也”的“假”,也是“凭借、仰仗”的意思。
植:课内迁移法。“亭亭净植”的“植”,竖立。迁移到课外,“则蕉亦默默静植”的“植”也是“竖立”的意思。
伺:查阅词典法。《古代汉语词典》中“伺”字的释义有三项,结合上下文,②“等待,守候”比较恰当,“以伺雨”意思是来等待雨。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内容概括。1.“夫蕉者,叶大而虚,承雨有声”,概括为“蕉叶大而空,雨点落上的时候发出声音”。2.“雨之疾徐、疏密,响应不忒”,概括为“雨有大有小,有疏有密,不同的雨落在蕉叶上,发出不同的声音”。3.“蕉静也,雨动也,动静戛摩而成声”,概括为“蕉叶为静态,雨为动态,动静相碰撞而有声”。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赏析句子。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分析句子所表现的声音美。
词语:“匝匝㴙㴙,剥剥滂滂,索索淅淅,床床浪浪 ”,运用一组叠音拟声词,摹拟雨打芭蕉的声响,生动传神地表现了雨落蕉叶上或疾或徐、或疏或密等特点。
修辞方法:“如僧讽堂,如渔鸣榔,如珠倾,如马骧”,比喻、排比的修辞方法。通过僧人诵经、珍珠倾泻等比喻来描摹雨打蕉叶的声音,形象而富有新意;四个比喻句构成排比,使语言富有气势。短句,读起来节奏明快,极富音乐的律动感,更能表现雨打芭蕉声音的疾徐、疏密之美。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诗歌情感。这首诗写诗人在秋季雨夜听雨打芭蕉声音,感叹自己的飘零孤寂,抒发自己的深重愁思。“天涯此夕叹飘零”,“天涯”“叹”表达了诗人漂泊在外的孤寂。“肠堪断”,“空阶滴沥“的雨声让诗人的心情悲伤到了极点,一个“更”字表明“雨打芭蕉”的声音让人更加悲伤,表现了诗人此时的深重愁思。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内容概括。《听蕉记》中“夫蕉者,叶大而虚,承雨有声。雨之疾徐、疏密,响应不忒”概括为“雨打芭蕉有独特的声音美,启人遐想”;“蕉雨固相能也。蕉静也,雨动也,动静戛摩而成声”概括为“雨打芭蕉动静相能,让人有所得于动静之机”;《蕉林书屋图小序》中“盖蕉之为物,于晴日和风轻阴皎月无不宜,而更向芭蕉叶上听”概括为“芭蕉尤宜于雨中观赏,‘听蕉’是一种有韵味、雅致免俗的生活方式”;“孤客闻而兴思,幽人为之舒抱矣”概括为“雨打芭蕉之声让人闻而生思,借此舒怀”。因此深受古人喜欢。
【17题详解】
本题考查内容理解。“雨打芭蕉”是一种自然景象,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文化意象,出现在各种文学、书画及音乐作品中。文人墨客们,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雨打芭蕉”的景象中,变幻出千般妙韵、万种心曲,或空灵、或悲戚、或欢快,创作出了无数动人的诗篇,体现了人们对清新雅致生活的追求。
【点睛】《听蕉记》参考译文:芭蕉,叶子大而空,承接雨点时会有声响,因雨点的快慢疏密而发出不同的声响,不会有差误。但蕉叶何尝有声,它是借助雨点才发出声音的。雨点不落在蕉叶上,那么芭蕉也只是默默地静静地栽种在那里;蕉叶不空,雨点也不能使它发出声响;蕉叶与雨点本来就是相互起作用的。蕉叶是静的,雨点是动的,动的雨点与静的蕉叶相碰撞而发出声响。声响又是能够进入耳朵的。及至耳朵接受了雨打芭蕉之声,人们用“匝匝㴙㴙”“剥剥滂滂”“索索淅淅”“床床浪浪”来摹拟这种声响,觉得它像僧人在佛堂诵经,像打鱼人驱鱼的木棒在敲响,如珍珠倾泻,如骏马奔腾,至于将听到的声音想象成什么,那又属于听者的佳妙了。
长洲人胡日之将芭蕉种在庭院来等着下雨,以“听蕉”为别号,这样看来他对动与静的机理有所领悟了吧?
《闲情偶寄》节选参考译文:房子周围只要有些空地,就应该种芭蕉。芭蕉能让人有情趣而且不落俗套,跟竹子的功效一样。
《蕉林书屋图小序》参考译文:芭蕉这种植物,在风和日丽、天气微阴、月色皎洁时观看皆适宜,更让人喜欢的是芭蕉叶上听雨声。尤其有韵味的是在下雨时,雨滴敲击台阶,声音互相回应,孤独的旅人听到这声音,产生了思念之情,伤感的人听到这声音,借此舒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