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说“麻烦你了”“给您添麻烦了”。可能是打扰了人家,这样说是表达歉意

【2018·浙江杭州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说“麻烦你了”“给您添麻烦了”。可能是打扰了人家,这样说是表达歉意;或许是得到了他人的关照和帮助,这样说是出于礼貌,表示谢意。
人与人交往中,看似简单地说了一句话,其实隐含着为人处世的道理。
你是否有麻烦别人或别人麻烦你的经历?讲述你的故事或见闻,分享你的感悟,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
(要求)
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
②不得写成诗歌。
③不得抄袭、套作。
④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参考范文】
文明之花
文明是一只小舟,带我们驶进理想的港湾;文明是一只雄鹰,带领我们搏击长空;文明是一匹骏马,带领我们奔跑在广阔的草原上。所以,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应该牢记文明,在生活中真正做到文明!
记得在一本书中,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则漫画——《文明只差一步》,这则漫画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在一条繁华的大街旁有一个垃圾桶,这儿居民们都往这儿倒垃圾,可是他们都怕累,总是在离垃圾桶几步之遥的地方,就把垃圾倒了,而这些散落的垃圾还不时散发着臭味,过往的行人的捂住口鼻,加快了脚步。这时,两个小学生走了过来,望着人们,默默地收拾了起来。收拾好了,垃圾桶边干干净净的,可是他们担心还会有人乱倒垃圾,便在垃圾桶上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文明——只差一步!看了这则漫画我的感触很深,以前我也常常看见成堆的垃圾,可是我不是飞快地跑过去,就是绕道走,从来也没有想到过要捡起来,更不用说是写小纸条了。可是,我以后在也不会这样了,我不但会要求自己保护环境,作到文明,还会呼吁身边所有的人,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的人!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文明的事情呐!
记得有一次,妈妈带我去金华玩,那天很热,空气像一个大蒸笼,我们都快被蒸熟了,知了也在树上叫个不停,这时,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奶奶上了车,可是车上的座位都被坐满了,老奶奶只好双手扶着扶手艰难地站着,一个急刹车老奶奶差点摔倒。 这时,我心里有两个声音在吵架,一个说:“老奶奶年纪大了,很需要一个座位,你就把座位让给老奶奶吧!”听了这话,我觉得有道理,便准备站起来,就在这时,令一个生音发话了:“别听她的,天那么热,好不容易有个位子坐坐,怎么能轻易让给别人?” 听了这话,我有些不知所措了,是让,还是不让? 我犹豫着,就在这时,一个稚嫩又略带羞涩的声音响了起来:“老奶奶,坐我这儿来”我回头一看。 原来是一个小女孩,红着脸向老奶奶招手。老奶奶颤巍巍的向小女孩走去,小女孩忙扶着老奶奶,坐在位子上。 周围的人都向小女孩竖起了大拇指。这时,我心中羞愧极了,埋怨自己为什么刚才犹豫不决,不给老奶奶让座。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有些人能够抓住他,做一个文明的人,而有些人却和文明擦肩而过, 哪怕已经离得很近很近,也许我就是和文明擦肩而过的人吧,不过,相信下一次,我一定会成功的!
文明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文明就一定会成为我们每个人共同的美德,地球一定会更加美丽!让我们期待吧,总有一天,地球上会开满文明之花!
 
【解析】
立意上,从题干上看,本题意在提醒学生从“麻烦”或“不麻烦”入手,“人与人交往中,看似简单地说了一句话, 其实隐含着为人处世的道理。”这句话启发学生不能浮于浅表,要走向深层思考。 所以人人有话说,但要写好并不容易。 可在“麻烦”或“不麻烦”中感悟成长,可在“麻烦”“不麻烦”中如何获得共赢, 更可在“麻烦”“不麻烦”的背后感受到的谢意、歉意中,挖掘蕴含的中国文化的东西。 因此本次作文题可以很好地区分出层次性。作文题非常好地体现了思辨性,这也是近年中考的方向。 题干中关键词:麻烦,被麻烦。这里就有思维上的碰撞,要具有高阶思维能力。 学生如何更好的理解这两者或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选择恰当的切入点,考查了学生的思维水平。 学生们要能在亲身经历过的生活情境中寻找人间真情,写作时能有话说,能说真话,同时弘扬社会正能量。
【点拨】
材料作文怎样才能吃透材料,紧扣材料,选好角度,确立一个具有相当新意、深意的观点呢?以下方法谨供参考。 
一、主旨领悟法。这是材料作文最为常用且最为稳妥的审题立意方法。如果能准确地领悟材料的中心,并以之为文章的主旨,那么,所写文章定能既切题又有深度。
二、关键把握法。关键词句往往是“文眼”,蕴含着材料的主旨。因此,可将其作把握材料、选择立意角度的突破口。在材料作文的材料中,关键词句常常是命题者或材料中的人物的评议性语句。
三、由果溯因法。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比如,有很多事物就是以因果关系的联系形式存在的。写材料作文,审题时如果能由材料中列举的现象或结果推究出造成所列现象或结果的本质原因,往往能找到最佳的立意。
四、寓意揭示法。对于一些寄寓性材料,如寓言、童话、漫画等,须透过材料的表象,进行“由物及人”、“由物及事”的联想,即由材料中的物联想到人,进而联想到与材料内容相类似的人生哲理、社会现象等,挖掘其真正的内涵,从而确立论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