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幸福的约束”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 (2)自选文体(诗歌除外),文章不少于500字;

【2018·浙江宁波卷】
请以“幸福的约束”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
(2)自选文体(诗歌除外),文章不少于500字;
(3)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参考范文】
幸福的约束
雏鹰有了蛋壳的约束,才有了未来的一冲飞天;乐曲有了音符的约束,才有了美妙的旋律;一个人有了制度的约束,才能有刚正不阿的气魄。约束不是幸福的枷锁,恰恰相反,约束是为了更幸福。
约束是幸福的试金石。曾几何时,我们年少懵懂,总想追求所谓的自由,认为自由就是最大的幸福。说自己喜欢的话,做自己喜欢的事,总想达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境界。然而事实是残酷的,俗话说“站得越高,摔得越重”,古人诚不欺我。当自己一次次被现实打败时,才真正意识到,约束真的是一种幸福。如果小草没有了约束,那么我们的眼前只能出现荒草萋萋,残破不堪。
约束是幸福的领航员。大海航行靠舵手,在人生的航行中,有了导航员的指引,才不会走弯路,迷失方向。也许每个人的人生目标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都要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自己最迷茫,最冲动的时候,用一种约束来束缚自己,把自己从荆棘丛生中带到光明坦途。都说幸福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愉悦感,有了约束,你就会临近幸福的港湾。
也许有人会说,在家里,有一丝不合理的地方,就会受到父母的责备;在学校,有一丝不切实际的想法,就会受到老师的批评,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哪能谈上什么幸福感。但你又何曾想到,不是父母的约束,不是学校制度的束缚,哪有我们 “九载寒窗待今日,一朝热血拼未来”的幸福。
雏鹰即将展翅振飞,动听的音乐正在回荡,一个崭新的自我就要踏上新的征程。让约束成为我们感受幸福的钥匙,而约束就是幸福的约束。
 
【解析】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题目是“幸福的约束”。 这个题目具有思辨的色彩,对初中生来说不是很容易。 命题作文关键还在于审题。题目本身充满思辨,在孩子的眼中,往往将“束缚”和“幸福”对立起来。 正当步入青春的孩子,他们渴望自由,不愿被管束,被束缚。他们觉得老师、父母约束他们的言辞和行为都是让人不愉快,甚至是烦人的。 因此在审题这个点上,可以问这样几个问题,更好的理解题目,从而进行选材和构思: (1)何为约束;(2)被谁(什么)约束; (3)怎么样的约束,为什么约束; (4)被约束后将会收获的是什么样的幸福。 这样,貌似对立的“幸福”和“约束”就能找到关联。 约束为什么是幸福呢?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把这个过程加以呈现就能完成写作。 从这个题目来看,写作的切入点是“约束”,而想要写好文章,关键是看对“幸福”的理解。 选择符合题意的素材,抒写人生的感悟作文即可。
【点拨】
关系型作文,重在考查考生的思辨能力。 故构思作文之前,最重要的是要用辩证思维的方法,辨清构成题目中的词和词、短语和短语之间的特定关系。 然后再根据理解选择材料作文。 
关系型作文题目中要素之间的关系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对立统一关系:就是各要素单一来看是对立矛盾的,但实质上它们又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和谐统一。也可称之为无此无彼式。 ②是非取舍关系:即指关系型题目的诸要素之间是一是一非、一对一错的关系,对它们只能有所取舍选择。也可称之为有此无彼式。 ③并非绝对关系:即指构成题目的诸要素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但这种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可称之为有此未必有彼式。 ④并列共存关系:即指构成题目的诸要素之间存在着一种平等并列的关系,几个要素可以同时共存。也可称之为有此有彼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