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遇到困难时,你会向谁求助?

【2018·浙江金华、丽水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遇到困难时,你会向谁求助?

 

(此调查数据分析统计图选自《00后画像报告》,中国青年报社与腾讯QQ于5月4日联合发布)

“遇到困难时,你会向谁求助?”作为00后的你,这张图表唤起了你的什么回忆,或者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或者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不少于500字;
②不得套作、抄袭;
③不得透露个人信息。

【参考范文】

成长中遇到困难

有一首歌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歌词的含义应该是“历经磨难,战胜挫折,才能取得成功”这首歌也就告诉我们在成长中没有两全其美的事。
有时可能有小难题,但有时可能有更大的难题磨练我们的意志。对首段歌词的解读和理解不准确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每天会有许许多多的小难题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比如:在做数学题的时候会因为读不懂某一个关键词而发难或因为算错了结果而发愁。同时也会伴随着一些大问题来困扰我们删除。比如:在考试前要复习每一课的内容,如果没有一个可实行的计划,那么复习起来会很难很难。是先背语文的文言文,还是背英语单词,还是做一些数学题,会在脑海中反复的旋转,最后那一刻也复习不好,而造成最后的考试成绩不好。
所以那删除难题会给我们带来困扰,让我们不知所措。有时还会在购物时产生一些问题,比如:在买衣服时我们不可能一眼锁定一件令自己满意的衣服,而是在千挑万选中挑出一件与自身相配的衣服。假如你现在看上了两件衣服,他们各自有各自的风格,一种是休闲装,而另一种是时尚装,使用删除试穿之后,两件都非常合适,而自己带的钱只能买一件衣服,没有买两件充足的钱,这时我们会因为这两件衣服而发愁,而思考,最后还是忍心买了一件衣服。所以难题在带给我们困扰的同时,也会引发我们思考问题
其实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等待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去思考。病句,必须修改人生就像一道选择题,有无数的困难需要我们去选择、去判断、去思考。句意表达不当难题虽然让我们非常苦恼,但她也有好的一面。如:难题可以磨练人的意志,让我们更加坚强勇敢。
难题可以锻炼我们的思考能力和探索能力,让我们奋发向上。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应该坦诚的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难题,只要你努力做就一定可以战胜各种各样的难题。如果你选择退缩和隐蔽删除掩饰,那么你永远不会成功。
退缩是软弱,抱怨是无能,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赶快站起来吧!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解析】
本题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作文的关键是读懂材料,让思考从材料中析出。可以先抓材料中的关键词,再由这些关键词作深入透析,体现自己的思考。题目中给出一个统计表。从表中可以得出结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人们大多数会首先想到向朋友求助,而不是老师或是家长。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有很大程度是因为和老师与家长之间的存在着隔阂。创作本文时,可以从友情的角度来立意选材,也可从与父母与师长之间的代沟来立意选材。如果创作议论文的话,文首引出论题或论点,文中采用并列式结构,从论题中生发出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分论点,通过对分论点的论述证明中心论点的正确。最后一段总结全文,得出结论。如果创作记叙文的话,文首可以用题记开头,点明主旨,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并显示自己的写作功底和思想深度。文中则这与人记事,采用以小见大的写法,多种描写方法综合运用,立体地再现画面,刻画人物形象。文末以议论或抒情的表达方式升华主题,总结全文。
【点拨】
材料作文一般都不提供范围和立脚点,而要学生自己去全面理解材料,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审题难度比传统的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和命题作文都要大。而立意上,话题作文与所给的材料关系不够紧密,可以用其中的一部分材料,也可以不用。而材料作文则不同,材料既是审题的第一出发点,又是作文符合题意的终极范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