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作。 青年人呵! 为着后来的回忆, 小心着意的描你现在的图画。 ——冰心《繁星》

【2018·浙江湖州卷】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作。
青年人呵!
为着后来的回忆,
小心着意的描你现在的图画。
——冰心《繁星》
青年人!
只是回顾么?
这世界是不住的前进呵。
——冰心《春水》
读了着两首诗,引发了你哪些感悟与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抒发感想。
要求:
(1)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2)不少于600字;
(3)不得出现含考生个人真实信息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参考范文】
要做一个积极进取的青年
积极进取是我们没一个人都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就像华罗庚从小制定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从小计划开始,最终成为了举世闻名的数学家。又如刘天华向一个个小目标奋斗,拜能者为师,最终水到渠成,成为中国乐坛的一代教授。
我们在小学,就应该像华罗庚一样,以一个个小的目标开始,积极的进取。就如本来考试考80分左右的,就以85分,90分为目标而奋斗,最后再以满分做目标,我相信这样一定能把成绩慢慢提升上去。歌德说:“立起自己生活的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段时间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由此可见,制定的目标并不是立一个宏大的目标就行了,还要立出先怎么做,再怎么做,怎么样才能做好等小一些的目标。
换一句话说,不知足也是一种积极进取。如果古人对写在竹条上的字知足了,又怎么会有人去进取,去研究而造出现在的纸呢;如果人们对飞鸽传信知足了,又怎么会有人去进取,去研究而造出邮件,电子邮件呢;如果人们对马车而知足的话,又怎么会有人去进取,去研究而造出汽车,火车和飞机呢……正是有了这些不安于现状,敢于去进去的人,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看了这么多,也许你也知道积极进取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吗?正是积极进取这种精神,使我们在成绩面前用不满足,不断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不断前进。我们虽然还笑,但是也应该制定一个星期,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的学习计划。比如我们今天在8点做完作业,今天就可以以在8点以前做好作业为目标;这次考试考了90分,这段时间里就可以以下次考试考95分,98分为目标;这次成绩的了良,可以以下次得优为目标。也许你以为这只是学习期间的事,到了暑假就可以休息了,其实却不然。我们在过暑假的时候也可以制定好目标,什么时候做作业,什么时候去游玩,什么时候去找些资料……这些都可以做为一天要完成的目标。
积极进取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只有积极进取,勇于克服困难,敢于战胜自己,不断的为目标而努力,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解析】
本题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作文的关键是读懂材料,让思考从材料中析出。可以先抓材料中的关键词,再由这些关键词作深入透析,体现自己的思考。首先要根据材料,找出要求写出的主题是:现在要好好的学习,工作,为社会做出贡献,给未来留下值得回忆的事情不要做出将来会后悔的事。围绕这个角度立意作文就很容易了。本作文可以写一篇记叙文,也可以写一篇议论文。可拟题目为:要做一个积极进取的青年,用具体的事例,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结尾可以议论抒情,升华一下文章的主题。
【点拨】
材料作文一般都不提供范围和立脚点,而要学生自己去全面理解材料,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审题难度比传统的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和命题作文都要大。而立意上,话题作文与所给的材料关系不够紧密,可以用其中的一部分材料,也可以不用。而材料作文则不同,材料既是审题的第一出发点,又是作文符合题意的终极范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