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作。 读者是一个美好的身份。然而,一个人并不是随便读点什么就可以称为读者的。 ——周国平

【浙江省湖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16.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作。
读者是一个美好的身份。然而,一个人并不是随便读点什么就可以称为读者的。
——周国平
以上文字,引发了你那些感悟与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抒发感想。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自选;(2)不少于600字;(3)不得出现含考生个人真实信息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范文】
享受真正的阅读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份调查,现代人平均两分钟就要看一次手机。毫无疑问,我们的生活进入了一个碎片化的时代,每天都从手机、网络上得到海量的知识,而且篇幅都很短,这让人们的注意力越来越不集中,导致我们很难有耐心坐下来安静地看一本书。
产生碎片化阅读的根本原因是现如今的科技发展十分迅速,人们可以通过QQ、微信等社交软件了解到新闻,但是在我看来,社交软件上的短文并不能代替我们书籍,反而会善用自己的时间,影响日常学习。
其次,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遇上碎片化生活的原因。在上海这种国际城市当中,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没有耐心坐下来读一本巨著,只能寻找短小轻松的短文让自己放松。
人们在车上,在工作、学习上的空闲时间,都可以进行碎片化阅读,这刚好满足处于快节奏城市的我们的需求。但是,碎片化阅读的同时需要读更多的经典书籍,不能放弃真正的阅读。
所以,我们应该想办法让自己慢下来,改变成悠闲的生活方式,不去阅读短文,而是读名著,享受真正的阅读。之前看到了一个乔布斯的介绍,处于世界科技领先地位的人,他却依旧保持内心的平静,他曾经说过,“我愿用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与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我相信,乔布斯不会只满足于社交软件所提供的碎片化阅读,也就是因为这样,让他获得了成功。
在我们的日常学习中,只要仔细观察,其实就可以发现,那些成绩优秀的同学,往往是能静下心来阅读的人。
为了人破碎的生活重新变为完整,让我们静下心来,放慢生活的节奏,停下手中的事,拿起一本书,去享受真正的阅读,做一个真正的读者。
 
【解析】
本题为材料作文。“读者是一个美好的身份。然而,一个人并不是随便读点什么就可以称为读者的。”的言外之意是,只有真正的阅读经典书籍,认真传统文化,从中汲取营养的人才是真正的读者。学生可以结合如何阅读经典,阅读经典的意义,享受经典阅读等角度拟题,立意。可以写记叙文,记叙自己在书中会遇到真正的自己,提升自己,改善自己,武装自己,做一名真正的读者的过程。也可以写议论文,针对阅读乱象,提出观点,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进行论证,最后得出结论(应具有正能量)。
【点拨】
写好材料作文应注意:(1)把握材料寓义。审题立意是材料作文写作的首要问题,而所给材料对主题的确立有着客观的制约性。很多考生往往把握不了材料揭示的中心,脱离材料另起炉灶,造成“跑题”。(2)选择恰当角度。对同一材料,不同的考生会有不同的选择角度,我们要选取那些最能表现题旨的角度。(3)发散思维,打开思路。对材料必须先发散思维,思路打开了,可写的内容就丰富多彩易于下笔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