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这组漫画,唤起了你的什么回忆,或者引发了怎样的联想与思考?

【浙江省金华、丽水、义乌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题】
20.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这组漫画,唤起了你的什么回忆,或者引发了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文章。可以记叙故事,可以抒发情感,可以发表见解。
要求:①不少于500字;②不得套写、抄袭;③不得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范文】
梦想与行动
梦想是帆,行动是舵,扬帆掌舵,才会破浪乘风。
——题记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说过,他梦到他种的水稻像高粱那样高,穗子像扫帚那样长,颗粒像花生米那样大。或许这在我们看来实在是荒谬可笑,但对于他来说,这或许是他一生的梦想,大概也正是他多年来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原因吧!
花儿怀着对美丽的追求,在春天尽情绽放;鸟儿怀着对黎明的渴望,在清晨快乐欢唱。美丽是花儿的梦想,光明是鸟儿的追求。同样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了梦想的实现,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拼搏。
胸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甫,在面对被安史之乱拖入黑暗深渊的盛唐,心里依然怀着他兼济天下的梦想。面对险恶如毒虫般的社会,他依然把持自己,扬帆掌舵,在暗礁满布的大江上破浪乘风。一个博爱的梦想,一次倔强的航行,给我们展现了一位高大的杜甫。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伟大领袖毛泽东挥笔写下华章,他怀有为国为民的梦想,在中华民族漫长的抗战史上留下光辉的篇章。井冈山会师尽显英雄豪情,遵义会议彰显英雄才能,在一次次的战役中狠狠的教训敌人,展现中华风采。梦想使他明确了航行的方向,鼓足了航行的勇气,行动让他向着梦想给定的方向大步向前。
“大人物”都大梦想,同样“小人物”也有大梦想。
又是一年秋种时,当农民在田间播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梦想来年有一个好收成。于是,在田地里会看到一个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正在辛勤劳动。梦想无界限,只要怀有追梦的心,终会有收获。
一个人要想学会“飞”,就必学先学会站立、行走、奔跑和攀登,人只有经历这些,才能学会飞!。梦想是帆,行动是舵,扬帆掌舵,行动起来吧,胜利的彼岸就在眼前!

【解析】
试题分析:这是一篇材料作文,试题采用题图文相结合的形式。题目给出四幅漫画,其内容依次是:“人要想学会飞”“就必学先学会站立、行走”“奔跑和攀登”“人只有经历这些,才能学会飞!”从内容上看,这里“飞”的深层含义就是“梦想、目标”的实现等;“站立、行走、奔跑和攀登”的深层含义,就是一步一步由易到难的实现目标的过程。由此可知,材料所阐释核心是“梦想”与“行动”的关系——有梦想不行动只能是空想;有梦想有行动才会“梦想成真”。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目标,都想能够“飞”起来。如何实现目标,则是本文写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体裁上看,可叙写一个故事,抒写自己的情感体验或认知;可以阐述“梦想”与“行动”的关系,发表自己的看法。选择自己最能驾驭的体裁作文。
【点拨】材料作文是指出题者只给出一些文字或图画材料,要求应试者根据所给文字或图画的内容自己命题进行写作。材料作文的特点是要求考生依据材料来立意、构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来源,不能脱离材料所揭示的中心来写作,所以材料作文又叫“命意作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