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文字,完成相关任务。 “总复习阶段”成为当下网络热议的话题,许多即将升入初中的学弟学妹听说后,感到紧张担忧。

【2018·浙江舟山卷】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相关任务。
“总复习阶段”成为当下网络热议的话题,许多即将升入初中的学弟学妹听说后,感到紧张担忧。请你围绕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学习体会写一篇小作文,向他们介绍学好文言文的方法和经验。
要求:(1)内容具体,条理清楚,结构完整;
(2)使用恰当的说明方法;
(3)字数在150-200之间。
 
 
【答案】  示例:首先我们要准备一本文言文相关字典,以备碰到生词。
第一步,了解写作背景。每个作者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因而笔下的作品都有一定的风格和思想感情,我们可以通过了解写作背景来把握文章大意。  第二步,通读全文。文言文不会全篇让人难以理解,一些词句的意义凭借现代人的思维还是能够略知一二的,而通读全文则是一个逐渐熟悉古文写作思路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第一遍通读时遇见生词不要停下来查阅字典,时常停顿会影响对整个文章的把握。  第三步,标记生疏字词句意义。第二遍读文章时,用笔将看不懂的字词句标出,然后或看文后注释或查阅字典,将查得释义写在原文中间。不要想着查了看了一遍就能记住,勤动笔才有助于更快记忆。  第四步,归纳段意,分析文章层次。这一步在过去的语文学习中都是经常需要做的。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结合自己的学习实际,介绍学好文言文的方法和经验。首先要了解写作背景,然后通读全文,接着标记生疏字词句意义,最后归纳段意,分析文章层次。小作文要运用恰当的说明方法,语句要通顺,意思要表达准确,同时要注意字数要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