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要制作毕业纪念册,初步选定了两种封面设计(见下图)。请你选择其一,向同学们陈述你的理由,让大家支持你的选择。

【2018·浙江温州卷】
根据要求完成任务。
班级要制作毕业纪念册,初步选定了两种封面设计(见下图)。请你选择其一,向同学们陈述你的理由,让大家支持你的选择。

 

(封面一)             (封面二)
(要求) ①注意说话目的,理由合理; ②条理清晰,表达得体; ③正确书写汉字,准确使用标点,规范运用语言; ④120字左右; ⑤不得透露个人信息。

【答案】  示例1;选封面一。看,图中四位同学一起扔纸飞机,这代表着我们曾经的记忆,象征着我们深厚的友谊,主题词“青春不散场”,道出了我们的心声;无论以后我们“飞”向哪里,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我们的青春故事,就珍藏在这美好的三年时光里,大家选封面一吧。
示例2;选封面二。这个封面,有一辆梦想单车,构思非常有创意。我们为了“追逐梦想”曾经彼此鼓励,共同奋斗;以后我们还会在彼此鼓励中,像鸟儿一样展翅飞翔,追逐新的梦想。这个封面寓意着我们彼此携手,追梦未来!大家选封面二吧。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毕业纪念册的封面设计。 首先面对两幅图片,抓住图片的特点去思考。从图片出发去分析理由。  其次我们要注意表述的对象是同学们, 因此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加强语句的亲和力,增强同学们的认同感。面对即将毕业的分别,我们可以结合三年来的生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激起同学们的共鸣,同时注意情感的抒发,表达美好的祝愿。要积极向上,诚挚感人。 总之要选择其一,抓住封面所展示的内容,对同学们进行生动的描述,阐述画面主题的意义,向同学们陈述选择的理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