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一: 一位著名学者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任何一个多少知道一点自己国家历史的人,都应该对本国过往的历史心怀敬意。

【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语文试卷
24.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
一位著名学者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任何一个多少知道一点自己国家历史的人,都应该对本国过往的历史心怀敬意。历史不仅书写在浩瀚的史籍里,也沉淀在众多的历史古迹和历史文物中。请你任选一处古迹(圆明园除外)或一件文物,将“        ,让我心生敬意”补充完整,构成你的题目,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题目二:
请你用上“伙伴”“困境”“成长”这三个词语,以“在幽深的峡谷里”为开头,发挥想象,写一篇故事。题目自拟。
要求:(1)请将作文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2)字数在600-800之间。
(3)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参考例文】1:
长城,让我心生敬意
一直到现在我还依稀记得人生中第一次登八达岭长城时内心的激情澎湃,当我来到长城脚下,伫立远眺,那真正的长城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雄伟壮观,像一条金黄的巨龙伏卧在群山之巅,一种由衷的敬意油然而生。
拾级而上,爬上烽火台,我伫立在宽阔的城垣上,极目远望。在广阔的天宇下,那古老沧桑的砖墙随着群山万壑绵延伸展,跌宕起伏。那高大的堡垒,有的像奋起的勇士,傲视长空;有的像沉思的巨人,默对苍穹;有的像英勇的将军,指点江山。我凝望着灰色的城墙,踏着脚下的方砖,不由地想起古代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来,这沉重的青石熔铸了多少人艰难开山凿石的苦难和牺牲,那重达千斤的石条是靠着无数的肩膀和无数的手艰难地抬上这高俊陡峭的山岭,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成这雄浑壮观的万里长城啊,我抚摸着城墙,向古代人民的劳动智慧和辛勤的付出表达我深深的敬意。
攀爬一段极为陡峭的城墙,我终于到达了最高的烽火台,放眼望去,崇山峻岭,绿树环抱,这长城宛如条长龙在山中蜿蜒。正直秋天,寒风呼啸,凛冽的风吹得树木摇晃,枯草因为太胆怯而紧紧贴着地面,不敢站起,只有长城岿然不动,宛如古代战场上保家卫国英勇善战的将军。我闭上眼睛,耳边呼啸的风声似乎幻化成古代战场上的厮杀声,战斗的号角声。我不由得想起秦始皇命令大将蒙恬率士卒修筑长城后,北方匈奴贵族集团仍觊觎中原财富,率兵南下侵扰,顿时烽火台上硝烟弥漫,蒙恬将军的剑指向天际,身披铠甲,头顶盾牌,无数英勇的战士奋勇杀敌,那一颗颗盔甲下面是永远不曾低下的头颅,两片兵海交汇,将士挥舞战戟,刀光剑影,血雾漫天飞舞,哀号遍地流淌。匈奴大败溃逃,长城是他们永远无法逾越的城墙。我睁开眼睛,任由寒风呼啸,心中默默表达对每一位在长城上为了保家卫国流血牺牲的将士的无限敬意。
长城是历史的见证者,它见证了秦始皇统一六国,抵御外族入侵,见证了祖国由分裂走向统一;见证了汉武大帝刘彻抗击匈奴,收取河西,威服西域的英勇与无畏。
长城是一座稀世珍宝,是艺术非凡的文物古迹,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坚不可摧永存于世的意志和力量,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整个人类的骄傲。
我会带着无限的敬意再来攀登。
 
解析
题目一是半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精心补题,补题的过程也是构思的过程,补充的内容,决定了选材,任选一处古迹(圆明园除外)或一件文物,意味着横线上必须填一处文物或古迹,比如“长城让我心生敬意”“苏州园林让我心生敬意”“兵马俑让我心生敬意”等等。题目补充好后,确定材料,并确立作文的整体构架。注意要突出“心生敬意”。这类作文最好以朴实的文字加以表现,从小事中反映大情感,大道理,写出事件的回环曲折,情感色彩饱满,让触动自己的那份情感也触动读者。
题目二是想象作文,“伙伴”、“困境”、“成长”,就是写一篇记叙文,让学生畅想未来。题目中明确,以“在幽深的峡谷里”为开头,如果学生并未提及此内容,就会因此“失分”。只要有细腻的人物描写,对人物进行展开,作文写作就能成功。
【点拨】:
此作文是个“二选一”题目。对于作文“二选一”的新变化,一点都不意外,不新鲜。对于学生来说增加了选择空间,也挺好的。写作指导:二选一个写,怎么选?不外乎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体裁一致,都为记叙文,但主题不一,如一篇写人,一篇写物;另一种可能是体裁不一,一篇记叙文,一篇议论文。对于这两种可能,对学生来说都算是福利,难度不大。若是在记叙文或议论文中挑,我们比较建议学生写记叙文。初中生毕竟还是最熟悉记叙文体,相信95%以上的学生都会选记叙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