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一: 2020年,不同寻常的年份,不同寻常的改变,你也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备考:学习方式的转变

【2020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语文试卷】
五、写作(40分)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
2020年,不同寻常的年份,不同寻常的改变,你也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备考:学习方式的转变,居家的自我管理,中考时间的调整,短暂而珍贵的返校……此刻,你已在考场。考场外,家人、老师正牵挂着你;医务人员、警察以及众多行业的工作者们坚守岗位。他们默默付出,为考试保驾护航。关于这次中考,你有哪些难忘的人或事?有怎样的体验或感悟?
请以“2020,我的中考”为题,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要求:(1)请将作文题目写在答题卡上。(2)作文内容积极向上。(3)字数在600-800之间(4)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题目二:
如果你得到一个神奇的控制器,可以让时间放缓、快进、后退和暂停,你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使用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请你以“此刻,我按下时间拉制器”为开头,发挥想象,写一篇故事。题目自拟。
要求:(1)请将作文题目写在答题卡上。(2)作文内容积极向上。(3)字数在600-800之间(4)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参考范文】1:
2020,我的中考
2020年的中考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最特殊的一次中考。这个春天,开学延迟,居家上课,我们通过网课学海泛舟。有人说我们这届考生是艰难的一届,但我们无疑也是幸运的一届。此刻,我坐在考场上,回望2020的点滴,心中泛起一片涟漪……
如众多学子们一样,疫情肆虐间,在天未亮之时,我便悄然带着书本,在曦光下,在星光中,笔尖游走,美好相伴。起初,网络授课,我因学习时间把控不够准确而有些手忙脚乱,没有及时做出计划,有些心力交瘁。我开始做出计划,平复心情,踏实学习。疫情之时,莘莘学子用自己踏实坚韧的精神,以不变应万变,恪守自律,才可等待更好的明天。
学习之余,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听到疫情爆发,在阖家团圆之际,顾不上与家人团聚,立刻起程赶往武汉,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斗。他们是“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他们穿着厚重的隔离服,为病人治疗,挽救鲜活的生命于危急,控制罪恶的病毒于源头,奉献自我力量于实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他们无怨无悔。在这场战“疫”中,我看到了生命最美的剪影,见证了一个个美丽的逆行。我也在这一个个身影背后,看到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
一个经过历练成长起来的中国,正在重新流动。此时的我,也正在追梦的旅程中拼搏向前。有人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青春时的奋斗无畏一切,它会在我们的一生中都熠熠生辉,充满力量。
眸有星辰,心有河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中考虽然延期,但筑梦路上的奋斗历程从不会缺席。在这段成长的时光里,我们专注当下,不负青春。我们珍惜风华正茂之时,以信仰为舵,梦想为帆,朝着梦想中的高中坚定前行!
 
解析
本题考查命题作文。2020年对于这届学生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参加了一次非同寻常的中考,也会是他们成长路上的一段特殊经历。这个题目针对性非常强。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学生居家学习,短暂复课。这个题目既贴近学生生活,又关注热点、与时俱进。
一、审题。题目中有一个时间限制词“2020”,也就是我们要写的是发生在2020年的故事。“我”强调了文章的主体是我,我们要写的事情的视角是学生本身。“中考”是题目的核心,文章要以中考这段时间的所见、所思、所感为背景进行创作。这个题目适合写人叙事类的文章,写作题材非常广泛,让学生们都能有话说、有内容可写。
二、选材和立意。这个题目的选材广泛,成长、情感、爱国都可以选择,最好从自己擅长且有把握的素材入手。比如:成长角度,可以选择学习方面,学生可以结合疫情下的网课学习和居家生活来写;复课后的学习可以结合珍惜学校时光,把当下学习和未来的理想相结合来写。在写作的过程中可以展示自己特殊的心路历程、自己特殊的认识,把自己的成长感悟写出来。也可以选择社会中的医务人员、外卖小哥、警察、保安、社区工作者等众多行业的工作者们,他们的默默奉献,让我们看到了责任、担当等。情感角度,可以选择居家日子中的亲情,复课后校园中的师生情,疫情下陌生人给你的关爱。如果选择陌生人对你的关爱的素材,就可以感知社会美好,学生与社会息息相关,走出小我,遇见更好的自己,看到社会的大爱。爱国角度,对于这篇文章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角度,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如果能在考场作文中,找到适合爱国题材的契合点,那么会是一篇优秀的考场作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