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爽”的意思是:①明朗;清亮。如:神清目爽;秋高气爽。②(性格)率直;痛快。如:豪爽;直爽。

【2018年河北中考真题】
21.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爽”的意思是:①明朗;清亮。如:神清目爽;秋高气爽。②(性格)率直;痛快。如:豪爽;直爽。③舒服;畅快。如:爽快。爽约;毫厘不爽。
请依据以上对“爽”字的解释,任选角度,以“爽”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②有真情实感;③文体不限;④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30行);⑤文章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参考范文】:
 
倍爽好心情
当天地间奏起了美妙绝伦的华尔兹时,而我却只能隔着窗户欣赏,因为那是大自然的独唱——雨。
这一场大雨,将我原先的计划洗刷得干干净净。无可奈何的我,无所事事地躺在床上,仰望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大概是我家楼层太低的缘故,我几乎可以看到半边的天空——晴天时,天高云薄,触不可及;而现在,阴云吞没了天空,占领了天地,完全沉醉于自己的盛会当中。
“嘀嗒,嘀嗒……”,我被这充满节奏的声音吸引住了,我暗淡的心情似乎渐渐给点亮了。我开始颇有兴致地向窗外望去——从天空中落下的滴滴音符,坠落在地面上迸发出独有的音色,碎裂的音符又从地面跃起,在空中划出无数条美丽的弧线,又默默地逝去了。地面上渐渐积累起音符的乐章,如镜子般空明,时而被音符击碎,时而画出涟漪,奏响着大自然的动人乐章。树木听到这华丽的音乐,为之翠绿;小草听到这雄浑的演奏,为之生长;小溪听到这欢快的独唱,为之和声,而我听到这美妙的华尔兹,为之陶醉、舒爽……
树叶承载着的是中音的音符,小草吮吸着的是低音的音符,小溪容纳的是高音的音符,他们各自演奏自己的乐谱,交织,旋转,升腾,回响……
渐渐地,终于迎来了终章,乐谱开始消散,音符如流水一般不知延伸到何方,留下来的只有休止符从叶片滑落,坠入空明乐章的终结的余响!我倍爽的心情也随着那欢快的音符一起在天地歌唱……
 
解析】:
这是一篇话题作文。给出的话题只有一个字“爽”,提示部分对词语意思做出了解释,为学生理解话题,选择写作角度提供了思路。根据“爽”字的不同意思可以选择不同角度作文。如“明朗、清亮”,可以写“秋高气爽”,通过景物描写体现环境的美好;如“性格率直、痛快”,可以写记人的文章,通过事件体现人物豪爽的性格;如“舒服、畅快”,重在通过事件体现人物的心情……根据不同的理解选择恰当的角度写作即可。
【点拨】:
话题作文审题很重要,要注意以下两点:(1)审话题。①理解话题的内涵:许多话题包含了很丰富的内涵,我们可将话题的含义由本义引向引申义、比喻义,这样不仅容易写,还能写得有深度、有新意。②准确理解话题,明确写作的范围和重点。(2)审材料或提示语。现在的话题作文一般都设计了一段材料语或提示语,是为考生理解话题意旨而创设,对话题的意旨有一定的暗示作用。它能帮助考生启发思维,激发想象,审题时要对这些材料语、提示语认真研读,准确理解其意义、作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