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请根据你对“认识你自己”这句话的理解和越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自选角度,白拟题目;②有真情实感;③除诗歌外。不限文体

【2019年河北中考真题】
作文
21.请根据你对“认识你自己”这句话的理解和越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自选角度,白拟题目;②有真情实感;③除诗歌外。不限文体;④不得套写、抄袭;⑤不少于600字;⑥文章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参考范文】:
认识你自己
希腊有一座神庙,门上写着:认识你自己。先哲的智慧真是让人景仰。都说青蛙是富于探索精神的动物。一只青蛙曾对自己的走路方式不满。祈求像人一样走路。而愿望实现之后,却因为自己的眼睛长得不太是地方,最终饥渴而死。青蛙失败的探索给我们一个教训,那就是要认识自己,从实际出发。
在今天这个讲究个性,提倡创新的时代,这一点显得更为重要。看大街上的俊男靓女,电视海报上夺目的明星,一个比一个扎眼,刺目的服装,张扬的外表,举手投足都在向人显示自己的个性。但是,我们是不是常常发觉,在些人的“个性”与其本质显得太不搭调。偶尔给人一掠而过的惊异,他自己正暗自得意,旁人却如吞了苍蝇,觉得颇有东施遗风。殊不知真正的个性应该是一种自然的流露,是一种美,个性应该是只属于一个人的从根到叶均美丽不败的花朵,不充分的认识自己,盲目追求惊艳,不结合自身实际而造出的个性终只会沦为恶俗。
追求个性的男男女女,擦亮双眼去认识自己,相信自会从心底绽放美丽。那些在竞争中追求不败的人也应该如此,认识自己发挥出自己所有的能力。
仰慕凤凰卫视的曹景行。作为一位头发花白的人,在凤凰卫视这样娱乐泛滥的电视台做评论员。他没有登台乱叫扭腰的资本,也没有学某些主持人一味讲烂俗的笑话。他只用一个中年人的成熟与儒雅,开辟一方洁净的天空,感动了那些都市忙碌浮躁的心灵。他独特的魅力也足以胜任目前清华客坐教授的职位,看到他,我相信在暗淡的文化界还有希望,无论娱乐如何铺天盖地,有些东西是不倒的,他充分认识了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诠释出人应该有的成熟思想,对于某些盲目跟风和网络中频频出现的丑角,实在是极好的榜样。
认识自己,不美丽的东施如果学会善良和坚强,也会散发另一种气质。认识自己,攀授的凌霄花即使不如荷花亭亭玉立,也可以独享一份妩媚动人。认识自己,记住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解析
这是一道话题作文。解答此类题目时,首先要明确题干要求的话题是什么,然后明确话题的中心,最后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想想要选取什么样的素材,写起来才会得心应手,选取自己生活中印象最深刻,感受最强烈的事情来写,只有写出具有个性的、独特的生活经历,并从中发生富有哲理的感悟,才能表现出文章整体的特殊性。“认识你自己”重点理解如何“认识”,对象是自己,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审视,根据自己对自己的了解程度去搜集符合能让你真正了解自己的素材去写,最能体现自己的真情实感。
【点拨】
写作提示:话题作文写作时,要注意话题作文淡化审题,并非不要审题。如果写作前不注意审题,写作时会不扣题,写起来就有可能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因此,准确审题,分析话题的范围,把握材料的重点,吃透材料,准确悟出题意就显得非常重要。再者把写作角度选得小些,这样有利于在所选的这一点上进行比较深入的挖掘,能把意思表达得透彻,内容更具体集中,中心更突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