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下面文段表现了小萝卜头怎样的心理? 他把盒子重新打开,轻声说道:“飞吧,你飞呀!”虫子终于轻轻扇动翅膀,飞起来,缓暖飞出祉杆

【2019年河北中考真题】
根据你对文学名著的阅读,回答下列小题。
14. 下面文段表现了小萝卜头怎样的心理?  
他把盒子重新打开,轻声说道:“飞吧,你飞呀!”虫子终于轻轻扇动翅膀,飞起来,缓暖飞出祉杆,一会儿就看不见了。小萝卜头高兴地拍着手叫:飞了,飞了,它坐飞机回家去了!”回过头来,小萝卜头把火柴盒还给了铁窗里的刘思杨。“解放了,我们也坐飞机回去!”

(节选自(《红岩》)

15. 请观察下面这枚纪念币图案,回答问题。

 

(1)这校纪念币图案表现的内容出自我国古典文学名著《___________》

(2)请简述“李逵背母”的故事情节。

 

 

答案
14. 通过对小萝卜头放虫子这一事件的刻画,表现了小萝卜头虽然身陷困境,但他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渴望自由、对解放后的生活充满希望的心理。    
15. (1)水浒传(2)在梁山已经安身下来的李逵想起在家中受苦的母亲,决定下山探母,带母亲回梁山享福。当李逵背母回转山寨路过沂岭时,老母口渴,李逵便为老母去寻水,此时突生变故,猛虎现身,吞食了老母。李逵悲愤异常,杀死四虎,哭祭母亲一番,回山而去。
解析
【14题详解】
考查对名著中主要人物心理变化的分析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首先要了解人物的主要事迹,明确文段中所描写的事情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的,以此推测出其心理。结合名著内容我们可知,小萝卜头此时身陷囹圄,但看到小虫子飞起来时依然高兴的拍手叫好,足以体现他愉快的心情,对生活依旧保持乐观的心态,“解放了,我们也坐飞机回去!”体现了他对民族解放充满了信心,同时也渴望自己能像虫子一样自由的飞翔。据此结合名著内容作答即可。
【15题详解】
考查对名著故事情节的简述能力。解答此类题目要熟悉文学名著的主要故事情节,平时看名著要识记作家,熟知故事情节。解答本题要注意题目要求,筛选“李逵背母”的故事情节,用简洁的文字概括出来即可。
【点拨】
《红岩》故事梗概:《红岩》是一部以共产党人为争取中国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壮烈斗争为题材的优秀长篇小说。作者罗广斌、杨益言曾被共同关押在“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的集中营里,亲身经历过敌人的种种野蛮暴行和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斗争生活。作为幸存者和最直接的见证人,这两位作者在写作了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搜集整理先烈们的斗争事迹,加以集中、提炼、进行艺术再创造。历时十年之久,完成了这部气势恢宏的作品。《红岩》所记述的是一九四八至一九四九年解放战争时期重庆地下共产党组织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的激烈斗争。小说的主要情节集中在“中美合作所”这个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里。在这样的魔窟里,避免不了对血肉酷刑的描写,但小说着重表现的是两种政治力量和两种精神力量的较量。对许云峰、江姐等共产党人,敌人尽管可以进行惨无人道的肉体摧残,但在由精神和信仰筑成的铜墙铁壁面前,敌人却是一筹莫展、一败涂地。在狱中斗争的中心线索之外,小说又以地下党组织的城市运动与华蓥山根据地的武装斗争为另外的两条支线,这三条线索交织成一个整体,揭示在敌人统治的地区和严密控制的监狱里,共产党人牺牲、赴死、将生命化为胜利的曙光的精神风貌以及反动派在濒临灭亡之际垂死挣扎的丑态。
《水浒传》“李逵背母”的故事情节:在水浒中,黑旋风李逵是个粗人,但在梁山好汉中也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是个孝子。这不,在梁山上功成名就的李逵本过着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无忧无虑的日子,一天忽然想起在家中受苦的母亲,决定下山探母。却说李逵老母,自打儿子外出闯世界后,就没有一天踏实过,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自己的儿子又是个头脑简单的混小子,没准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呢,于是,日夜思念,导致双目失明。这一日突闻自家阿牛平安返回,还在赫赫有名的梁山组织谋了一席位,自是喜出望外。于是,便同意了儿子提出的同去梁山享福的请求。谁料想老母亲命里不该有此福分,当李逵背母回转山寨路过沂岭时,老母口渴,便为老母去寻水,此时突生变故,猛虎现身,吞食了老母。李逵悲愤异常,杀死四虎,哭祭母亲一番,回山而去。 回想李逵母亲一生,艰辛异常,孤身一人把李逵拉扯大已是不易;谁料想儿子长大,却热衷打打杀杀,往江湖里混,抛留自己一人过活,乃至哭瞎了双眼,更是不忍;忽有一日,得知儿子做了“官”,还能跟儿子去享福,心中默念:时来运转,晚年得以安享。但这种幸福还没暖完身子,就已命丧虎口,却是无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