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石鼓文 ①汉字的演变是由甲骨文到金文,由金文到篆书,由篆书到隶书,然后才是现在使用的楷书和行书

【2018年河北中考真题】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下列小题。
漫话石鼓文
①汉字的演变是由甲骨文到金文,由金文到篆书,由篆书到隶书,然后才是现在使用的楷书和行书。但事实上,篆书又分大篆和小篆,小篆现在还比较多见,大篆则仅以石鼓文为代表。由于石鼓文的发现早于殷墟甲骨文,曾被当做中国最早的文字,因此,石鼓文极受历代学者们的重视。

 

石鼓文
②什么是石鼓文呢?就是刻在十块鼓形石上的文字,也是我国现存的最早的石刻文字。作为国宝,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石鼓上刻的都是四言诗,每面石鼓上一首,内容为歌颂国君游猎情况。其字体既不同于金文,又不同于小篆;其字形比金文更整齐,结构又近于小篆,显然是由金文向小篆过渡的一种字体;其书法字体多取长方形,体势整肃,端庄凝重,笔力稳健,在汉字发展史上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因而为历代学者所重视。
③据史籍记载,石鼓于唐代初年在今陕西省岐山县出土,后被置于陈仓(今宝鸡市附近)之野。当时在凤翔做官的郑余庆移至凤翔夫子庙予以保护。经五代战乱,全部散失。入宋,凤翔太守司马池四处寻访,集得九鼓,至皇祐四年(公元1052年)找到另一鼓。北宋末年移至汴京保存,宋徽宗下令以金涂字,以示贵重。金兵攻占汴京,以为奇物,于天会六年(公元1128年)运至燕京(今北京市)。元代又散失于草野之中,后被国子助教成钧发现,由兵部派车运回国子监,这以后就一直保存在北京。到1933年,被运往南京,埋于地下。解放后访得,再运回北京。
④关于石鼓文的时代,唐代张怀瓘等人以为周文王时物,韦应物等人以为周宣王时物,至南宋史学家郑樵始提出石鼓文为秦刻石:今人马衡以为秦穆公时物,郭沫若以为秦襄公时物,唐兰则考为秦献公十一年刻。可以认为,石鼓文是春秋时期秦国的石刻文字,是研究汉字发展和石刻艺术的重要文物之一。

(选文略有改动)

12. 下列说法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 石鼓文的发现早于殷墟甲骨文,它是我国最早的石刻文字。
B. 石鼓上刻的都是四言诗,内容为歌颂国君游猎的情况。
C. 石鼓文字体不同于金文,也不同于小篆,是由金文向小篆过渡的一种字体。
D. 石鼓文在汉字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为历代学者所重视。
13. 请简要概括选文第③段文字说明的内容。

 

14. 关于石鼓文的时代,历代学者的考证体现了怎样的科学精神?

 

答案
12. A    
13. 第③段主要写了石鼓这一文物自唐代出土以后坎坷的流传过程。    
14. 历代学者对于石鼓文的时代的考证体现了求真求实、敢于质疑、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
解析
12. 本题考查学生对说明文内容的理解与辨析能力。首先要仔细阅读文章,逐段分析内容,了解说明对象及其特点,总结归纳说明内容,了解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理清说明的顺序,分析说明的语言,然后逐一分析各个选项,做出回答。根据原文可知,石鼓文“是我国现存的最早的石刻文字”可知,选项A中“它是我国最早的石刻文字”去掉了修饰词“现存的”,是错误的。
13. 本题考查学生对说明文内容的概括能力。首先找准说明对象,然后逐段阅读,归纳说明的内容,最归纳总结来作答。仔细阅读第③段,通过对石鼓这一文物从发掘到流传的过程介绍可知,这一段主要写了石鼓唐代出土以后坎坷的流传过程。
14.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分析能力。仔细阅读文章,从“唐代张怀瓘等人以为周文王时物,韦应物等人以为周宣王时物,至南宋史学家郑樵始提出石鼓文为秦刻石;今人马衡以为秦穆公时物……”一段可以看出历代学者对于石鼓文的时代的考证过程,这体现历史学者求真求实、敢于质疑、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