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阅读下面文字,回答后面问题。 与春夏相比,这山上不变的是松柏。一出别墅的后门就有十几株两抱之祖的苍松直通天宫。

2020年河北省中考真题】
1.阅读下面文字,回答后面问题。
与春夏相比,这山上不变的是松柏。一出别墅的后门就有十几株两抱之祖的苍松直通天宫。树干粗粗壮壮,溜光挺直,直到树梢尽头才伸出几根虬劲的枝,枝上挂着束束松针,该怎样绿还是怎样绿。树皮在寒风中(chéng xiàn)出紫红色,像壮汉的脸。这时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走到松枝间却寂然不动了。我徘徊于树下又斜倚在石上,看着这红日绿松,心中清静安闲,觉得胸若虚谷、头悬明镜、人山一体。此时我只感到山的(wēi’é)与松的伟岸,冬日香山就只剩下这两样东西了。
(1)给这段文字中加着重号词语注音。
①别墅(      )      ②徘徊(      )
(2)根据这段文字中的注音写出相应的词语。
①(chéng xiàn)________       ②(wēi é)________
 
答案】    
(1). bié shù    pái huái    
(2). 呈现    巍峨
解析
(1)别(bié)墅(shù):改善型住宅,在郊区或风景区建造的供休养用的园林住宅。徘(pái)徊(huái):表示在一个地方来回走动,或比喻犹豫不决,也比喻事物在某个范围内来回浮动、起伏。
(2)呈现:显出;露出。巍峨:意思是形容山或建筑物高大而雄伟。
 
3.下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标语,请你选出最喜欢的一条,并说出理由。
①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抗争。
②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③不要出门!不要出门!!不要出门!!!
④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
⑤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我选第________条,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所有标语任选一个均可。理由言之成理即可。
①②⑤:语言简练。句式工整。结构整齐。音韵和谐。   
③:运用了反复的修辞手法。
④:语言独具特色。通俗易懂,符合相应语境。
解析
这道题考查赏析标语的能力。可以从修辞、语言、句式、结构、音韵等角度入手。①“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抗争”:典型的对偶句,句式工整,语言简洁,便于记忆;②“众志成城,防控疫情”:语言简练、结构整齐、音韵和谐;③“不要出门!不要出门!!不要出门!!!”运用反复的修辞,加上感叹号的标点,语气强烈,强化了提醒人们“不要出门”的效果;④“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口语化的特色,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符合抗疫的语境;⑤“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运用排比的修辞,语言简练,句式工整,突出了抗疫的紧迫性和生命的重要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