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犹能有花开 肖复兴 ①秋末冬初,天坛里那排白色的藤萝架,上边的叶子已经落得差不多了。

【2018年广东省中考语文试卷】
记叙文阅读(17分)
笔下犹能有花开
肖复兴
①秋末冬初,天坛里那排白色的藤萝架,上边的叶子已经落得差不多了。想起春末,一架紫藤花盛开,在风中像翩翩飞舞的紫蝴蝶﹣﹣还是季节厉害,很快就将人和花雕塑成另外一种模样。
②没事的时候,我爱到这里来画画。这里人来人往,坐在藤萝架下,以静观动,能看到不同的人,想象着他们不同的性情和人生。我画画不入流,属于自娱自乐,拿的是一本旧杂志和一支破毛笔,倒也可以随心所欲、笔随意驰。
③那天,我看到我的斜对面坐着一位老太太,个子很高,体量很壮,头戴一顶棒球帽,还是歪戴着,很俏皮的样子。她穿着一件男士西装,不大合身,有点儿肥大。我猜想那帽子肯定是孩子淘汰下来的,西装不是孩子的,就是她家老头儿穿剩下的。老人一般都会这样节省、将就。她身前放着一辆婴儿车,车的样式,得是几十年前的了,或许还是她初当奶奶或姥姥时推过的婴儿车呢。如今的婴儿车已经“废物利用”,变成了她行走的拐杖。车上面放着一个水杯,还有一块厚厚的棉垫,大概是她在天坛里遛弯儿,如果累了,就拿它当坐垫吧。
④老太太长得很精神,眉眼俊朗,我们相对藤萝架,只有几步距离,彼此看得很清楚。我注意观察她,她也时不时地瞄我两眼。我不懂那目光里包含什么意思,是好奇?是不屑?还是不以为然?正是中午时分,太阳很暖,透过藤萝残存的叶子,斑斑点点洒落在老太太身上,老太太垂下脑袋,不知在想什么,也没准儿是打瞌睡呢。
⑤我画完了老太太的一幅速写像,站起来走,路过她身边时,老太太抬起头问了我一句:“刚才是不是在画我呢?”我像小孩爬上树偷摘枣吃,刚下得树来要走,看见树的主人站在树底下等着我那样,有些束手就擒的感觉。我很尴尬,赶紧坦白:“是画您呢。”然后打开旧杂志递给她看,等待她的评判。她扫了一眼画,便把杂志还给我,没有说一句我画的她到底像还是不像,只说了句:“我也会画画。”这话说得有点儿孩子气,有点儿不服气,特别像小时候体育课上跳高或跳远,我跳过去了或跳出来的那个高度或远度,另一个同学歪着脑袋说:“我也能跳。”
⑥我赶紧把那本旧杂志递给她,对她说:“您给我画一个。”她接过杂志,又接过笔,说:“我没文化,也没人教过我,我也不画你画的人,我就爱画花。”我指着杂志对她说:“那您就给我画个花,就在这上面,随便画。”她拧开笔帽,对我说:“我不会使这种毛笔,我都是拿铅笔画。”我说:“没事的,您随便画就好!”
⑦架不住我一再请求,老太太开始画了。她很快就画出一朵牡丹花,还有两片叶子。每个花瓣都画得很仔细,手一点儿不抖,我连连夸她:“您画得真好!”她把杂志和笔还给我,说:“好什么呀!不成样子了。以前,我和你一样,也爱到这里画画。我家就住在金鱼池,天天都到天坛来。”我说:“您就够棒的了,都多大岁数了呀!”然后我问她有多大岁数了,她反问我:“你猜。”我说:“我看您没到八十岁。”她笑了,伸出手冲我比划:“八十八啦!
⑧八十八岁了,还能画这么漂亮的花,真让人羡慕。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活到老太太这岁数,能活到这岁数的人,身体是一方面原因,心情和心理是另一方面原因。这么一把年纪了,心中未与年俱老,笔下犹能有花开,这样的老人并不多。
⑨那天下午,阳光特别暖。回家路上,总想起老太太和她画的那朵牡丹花,忍不住好几次翻开那本旧杂志来看,心里想:如果我活到老太太这岁数,也能画出这么漂亮的来吗?
(选自《北京晚报》2017年12月12日;有删改)
(1)根据全文,按要求填写下表。
场景 偶遇老太太 画像被发现 老太太画花 得知其年龄
我的心理 ①      ②      ③      ④     
(2)分析第①段在文中的作用。
 
(3)品味下列加点的词语,分析其表达效果。
①我注意观察她,她也时不时地瞄我两眼。
 
②她扫了一眼画、便把杂志还给我……
 
(4)第⑨段画线句子中的“花”有多层含义,请结合全文概括。
 
 
答案】:
(1)①好奇  ②尴尬  ③惊叹  ④羡慕
(2)交代了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春末盛开的紫藤萝与初冬凋零的紫藤萝对比,写出了时间对人的影响;反对老太太“心未与年俱老”。
(3)①“瞄”是注视,写出了老太太对“我”举动的好奇,表现了她的俏皮。
②“扫”是快速地看,写出了老太太对“我”的画不以为然的神态,表现了她的自信。
(4)明指老太太画的牡丹花;暗指老太太内心纯真,如花般美丽;表达作者希望自己将来也有颗年轻的,热爱生活的心。
解析】:
(1)本题考查人物心理的梳理。解答此题根据表格中的内容提示,找到相对应的段落,根据其中的描写来分析揣摩人物的心理,如果文中有现成的人物心理描写,就可直接从中筛选出词语作答。我偶遇老太太,根据文章第三段对老太太装束的描写,身份的猜测,可以看出我当时的好奇;画像被老太太发现,文章第五段写道“我很尴尬,赶紧坦白”,可见我当时的尴尬;从第七段,老太太画完花后,我连连的夸赞,可以看出我当时的惊叹之情,最后得知她的年龄,“八十八岁了,还能画这么漂亮的花,真让人羡慕”,可见我当时的羡慕。
(2)本题考查段落作用的分析。解答此题一般从结构与内容两方面来分析。从内容来看,第一段交代了我偶遇老太太这件事发生的时间与地点;从结构上看,作者此段将秋末与春末的紫藤萝对比,表现了季节对植物的影响与摧残,与后文老太太却正好与此相反,没有因年龄大而影响她对生活的信心形成对比,从而表现文章的主旨。
(3)本题考查词语表达效果的分析。解答时注意抓住词语的本义及语境来分析。第①句中的“瞄”是看,注视的意思,表现了我的行为引起了老太太的注意,她猜出了我在做什么,但是她什么也没有说,所以这个词反而还表现出老太太年高却有着几分顽皮的特点。第②句的“扫”是老太太看画的动作,表现她看得很快,说明她对我的画不以为然,因为她觉得自己也可以,从而引出下文老太太画画的情节内容。
(4)本题考查文中关键词语住词语的含义的理解。第⑨段画线句子即为全文的主旨句,表现了作者对老太太的赞美与羡慕,这里的“花”明指老太太画的牡丹花,同时也暗指老太太开出的人生之花,年龄虽高,但她的生活如花,有如花般的生活追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