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然后回答问题。 行路难(其一) 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广东省广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14.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然后回答问题。
行路难(其一)
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1)诗中的“顾”“济”是什么意思?请选择一个回答。
 
 
(2)诗句“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运用典故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愿望?请简要
分析。
 
 
 
答案
(1)“顾”意思是:看。“济”意思是:渡过。(2) “像姜尚垂钓碧溪,闲待东山再起,又像伊尹做梦,乘船经过日边。”诗人借用吕尚和伊尹的典故,表达了希望得到统治阶级的重视和任用,施展才华和抱负的思想感情。
解析
(1)本题考查学生词语的含义,注意结合词语原义和语境意义分析。作答此类问题,一定要认真阅读诗句,理解其意思。“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意思是“扬帆快速前行,横跨一望无际的汪洋”。“济”,渡河、渡海。“拔剑四顾心茫然”意思是:拔出了宝剑环顾四周,当下心中茫然不知所措。“顾”,环顾。
(2)本题主要考查赏析诗句的能力。诗词赏析答题格式:这首诗采用了(表达方式、修辞手法、表现手法)技法,写出了(意象)的(某某)特点,表现(突出)了(某某)思想、感情,起到了(某某)作用。了解全诗内容,“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沉舟梦日边”的意思是:像姜尚垂钓溪,闲待东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梦,他乘船经过日边。从中看出诗人运用典故,以“垂钓”自比姜尚,以“梦日”自比伊尹,表达了诗人希望能够得到朝廷的重用,施展才华和抱负的思想感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