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之侨得良桐焉,斫而为琴,弦而鼓之,金声而玉应,自以为天下之美也。

11.阅读下面的文段,然后回答问题.
工之侨得良桐焉,斫而为琴,弦而鼓之,金声而玉应,自以为天下之美也。献之太常,使国工视之,曰:“勿古。”还之,工之侨以归,谋诸漆工,作断纹焉;又谋诸篆工,作古款焉;匣而埋诸土,期年出之,抱以适市,责人过而见之,易之以百金,献之朝,乐官传视,皆日:“希世之珍也!”工之侨闻之,叹曰:“悲哉,世也!岂独一琴哉?莫不然矣.”
(选自刘基《郁离子》)
(1)请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思
①期年出之             ②莫不然矣
(2)工之侨的琴最初不被国工认可,后来为什么又被众人视为珍宝?这一故事揭示了什么社会现象?
 
 
答案
(1)①周年,满一年 ②如此,这样   
(2)①原因:工之侨把他的琴仿古化制作了,他人以为此琴为古珍   ②揭示现象:很多人都习惯从事物外表判定事物好坏,而不看本质。
解析
(1)本题考查文言实词的理解。解答此类题关键在掌握文言字词的常用意义,再结合语境灵活运用。“期年”理解为“满一年”;“然”古今异义,理解为“这样”。
(2)本题考查对文章主题的理解。“还之,工之侨以归,谋诸漆工,作断纹焉;又谋诸篆工,作古款焉;匣而埋诸土,期年出之,”可见工之侨把他的琴仿古化制作了。文中“弗古。还之”与“世之珍也”的对比,很好地表现了当时败坏的社会风气,进一步讽刺了鼓励人们弄虚作假的封建统治者。人们不要一昧地追求新事物,被事物的外表所吸引,而不在乎事物的内在。
【译文】
有一个名字叫工之侨的人得到一块上好的桐木,砍来做成了一把琴,装上琴弦弹奏起来,发声和应声如金玉之声。他自认为这是天下最好的琴,就把琴呈现给太常寺(的主管人);(主管人)让优秀的乐师来看,乐师说:“(这个琴)不是古琴。”于是便把琴退还回来。工之侨拿着琴回到家,跟漆匠商量,把琴身画上残断不齐的花纹;又跟刻工商量,在琴上雕刻古代的款式;把它装在匣子里埋在泥土中。过了一年挖出来,抱着它到集市上。有个达官贵人路过集市看到了琴,就用一百两黄金买了它,把它献到朝廷上。乐官们传递着观赏它,都说:“这琴真是世上少有的珍品啊!”工之侨听到这种情况,感叹道:“这个社会真可悲啊!难道仅仅是一把琴吗?不是这样的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