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10分) 富贵不能淫 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广东省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卷】
文言文阅读(10分)
富贵不能淫
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6.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岂不诚大丈夫哉/臣诚知不如徐公美
B. 不得志/寻向所志
C. 此之谓大丈夫/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
D. 威武不能屈/猥自枉屈
7.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2)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8. 结合选文,概括孟子心目中“大丈夫”的标准。
 
 
 
答案
6. A    
7. (1)(他们)一旦发怒,诸侯就都害怕;(他们)安安静静地待着,天下就平安无事。
(2)站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走天下(最)光明的道路。    
8. ①讲仁德,守礼法,做事合乎道义;②无论得志与否,都不放弃做人的原则;③富贵不迷乱,贫贱不动摇,威逼不屈服。
解析
【6题详解】
考查一词多义。
A.  真正,确实/真正,确实;
B.  志向,志愿/做标记;
C.  称作,叫做/认为;
D.  使……屈服/屈尊,屈就;
故选A。
【7题详解】
本题考查文言句子翻译。作答此题,要遵循“字字有落实,直译意译相结合,以直译为主”的原则。注意特殊句式及词类活用。(1)怒,发怒;惧,害怕;安居,安安静静地待着;天下熄,天下平安无事;省略了主语“他们”。(2)立,站;正位,正确的位置;行,走;大道,光明的道路;省略了主语“大丈夫”。
【8题详解】
本题考查内容理解。要结合原文句子进行分析。“大丈夫”是全文论说的重点。“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是讲仁德、守礼法、做事合乎道义;“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是无论得志与否,都不放弃做人的原则;“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即富贵不迷乱,贫贱不动摇,威逼不屈服。综合即可。
【参考译文】
景春说:“公孙衍和张仪难道不是真正的大丈夫吗?(他们)一旦发怒,诸侯就都害怕;(他们)安安静静地待着,天下就平安无事。”
孟子说:“这个怎么能够叫大丈夫呢?你没有学过礼吗?男子举行加冠礼的时候,父亲给予训导;女子出嫁的时候,母亲给予训导,送她到门口,告诫她说:‘到了你丈夫家里,一定要恭敬,一定要谨慎,不要违背你的丈夫!’以顺从为原则的,是妾妇之道。至于大丈夫,则应该住在天下(最)宽广的住宅里,站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走天下(最)光明的道路。 得志的时候,便与老百姓一同前进;不得志的时候,便独自坚持自己的原则。富贵不能使我骄奢淫逸,贫贱不能使我改移节操,威武不能使我屈服意志。这样才叫做大丈夫!”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