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小题 我到后不久,就见到了毛泽东,他是个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出一般的中国人,背有些驼

【2019 年广东省深圳市中考语文试卷】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小题
我到后不久,就见到了毛泽东,他是个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出一般的中国人,背有些驼,一头浓密的黑发留得很长,双眼炯炯有神,鼻梁很高,颧骨突出。我在一刹那间所得的印象,是一个非常精明的知识分子的面孔,可是在好几天里面,我总没有证实这一点的机会。
19. 本段文字选自___,在这之前,作者斯诺见到了___。
 
20. 斯诺在那一刹那间对毛泽东的印象是:一个非常精明的知识分子,但是全文斯诺对毛泽东还进行过其它评价,请说说斯诺对毛泽东的其他两个印象。
 
 
答案
19. (1). 《红星照耀中国》    (2). 周恩来    
20. 毛泽东还是一个精通中国旧学的有成就的学者,没有官架子,是一个颇有天才的军事和政治战略家,有幽默感,生活简朴,廉洁奉公,吃苦耐劳等等。
解析
【19题详解】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文学常识的理解和记忆能力。解答这类题目,首先要将相关知识记牢,如文学常识(名、时、地、评、作)、写作背景、主要的故事情节、精彩片断、人物的性格特点、书中的名言警句等,在平时就要对名著常识知识做好积累。本段文字出自《红星照耀中国》。在这之前,斯诺先见到了周恩来。
【20题详解】
试题分析:文学名著阅读的考查。要在阅读的基础上,对名著的文学常识、主要内容、人物形象及历史意义等内容进行梳理和记忆。在《红星照耀中国》中,作者笔下的领袖人物之毛泽东:①肖像: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出一般的中国人,背有些驼,一头浓密的黑发留得很长,双眼炯炯有神,鼻梁很好,颧骨凸出。一个非常精明的知识分子的面孔。②出身:出身农民,父亲原是一个贫农,克勤克俭,后来渐渐富裕起来。父亲管教严格,母亲是个心地善良的妇女。为人慷慨厚道,随时愿意接济别人,可怜穷人。③人物特点及作者印象:农民出身的知识分子;革命家。是一个令人极感兴趣而复杂的人。他有着中国农民的质朴纯真的性格,颇有幽默感,喜欢憨笑(孩子气地笑)。说话平易,生活简朴,有些人可能以为他有点粗俗。天真质朴同锐利机智和老练的世故结合。他博览群书,对哲学和历史有深入研究。他有演讲和写作才能,记忆力异乎常人,专心致志能力不同寻常。个人习惯和外表落拓不羁,对于工作事无巨细一丝不苟。他精力过人,不知疲倦,是一个颇有天才的军事家和政治战略家。生活节俭,平易近人。他对于吃的东西很随便,有着南方人爱吃辣的癖好。他没有自大狂的征象,但个人自尊心极强。使人感动他有一种在必要时当机立断的魄力。他对当前世界政治惊人地熟悉。他相信罗斯福总统是个反法西斯主义者。他是个认真研究哲学的人。他没有可以称为宗教感情的东西。是一个有相当深邃感情的人。据此可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