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答。 《诗经》包括:“风”,地方乐调,《风》诗是民间歌谣,反映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情感

【2018年广东省中考语文试卷】
5.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答。
《诗经》包括:“风”,地方乐调,《风》诗是民间歌谣,反映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情感;“雅”,周王朝所在地的乐调,雅诗是宫廷诗歌;“颂”,祭祀时用的歌舞曲,《颂》诗是庙堂祭祀诗歌。《雅》诗和《颂》诗大多数反映统治阶级的生活。国风和部分小雅是劳动人民口头创作,最有价值,开创了古代诗歌的光辉传统,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请用一句话概括以上内容,不超过30字。
 
 
(2)根据材料内容,以“国风”为描述对象,用上一种修辞方法,写一句话。
 
 
答案】:
(1)示例一:《诗经》包括风、雅、颂,国风和部分小雅最有价值。
       示例二:《诗经》分为风、雅、颂,国风和部分小雅对后世诗歌影响深远。
(2)示例一:国风表达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情感,反映了时代的社会生活,开创了古代诗歌的光辉传统。
       示例二:国风是民间文学苑中的幽兰,香泽后世。
解析】(1)本题考查概括能力。概括的基本格式是谁的什么事或谁怎么样。概括要全面,用语需简洁。细读材料可知,这则材料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诗经》包括哪些内容。二是其中的小雅部分对后世影响深远,最有价值。综合表述即可。
(2)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由题意可知,本题要求用一句话来描述国风,并用上一种修辞手法。为开放类试题,不要求统一答案,只需言之成理,使用自己最熟悉的修辞手法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