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为了推进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广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公益海报设计评比活动。

【广东省广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6. 为了推进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广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公益海报设计评比活动。下面为参赛作品,请欣赏这两幅海报,并按要求作答。
(1)甲、乙两幅作品,你喜欢哪一幅?请结合画面内容谈谈理由。

 

(2)结合你喜欢的那幅海报的内容,为本次活动拟出一条宣传口号。

 

 

答案
(1)【甲】展现了老师带领学生们在藏书丰富的阅览室中读书的画面。图中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阅读自己喜爱的图书,老师也乐于与学生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甲图能够表现出师生同读的融洽气氛,强调了校园环境对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的重要性。
【乙】一家三口坐在沙发上一起阅读,温馨和谐的画面。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阅读习惯的形成离不开父母的引导和陪伴,只有家人一起共同打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孩子的阅读兴趣才能更高。
(2)甲:①师生同读,携手成长。    ②共建书香校园,同享读书之乐。
乙:①构建书香家庭,培育懦雅一代。    ②家人齐阅读,增情益智乐融融。
解析
此题考查图文转换的能力。(1)解答此题先要弄清题目要求,然后认真分析图画的内容,审懂意图,最后用通畅的语句表达出来即可。(2)拟写宣传口号,要抓住“倡导全民阅读”这一主题思考。注意用语简洁,主题明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