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蝉则千转不穷,   。(吴均《与朱元思书》)

【2018年广东省中考语文试卷】
1.根据课文默写古诗文。
(1)蝉则千转不穷,                    。(吴均《与朱元思书》)
(2)南宋诗人赵师秀《约客》中“                    ”的诗句表现了作者独坐灯下的寂寞心情。
(3)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4)                              ,飞鸟相与还。(陶渊明《饮酒》)
(5)请把韩愈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默写完整。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                                      
 
答案】:
(1)猿则百叫无绝;
(2)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重点字:敲);
(3)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4)山气日夕佳;
(5)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重点字:瘴)。
解析】 此题考查名篇名句默写,对于文质兼美的名言名句,多数同学能熟读成诵,但在考试中却得不到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生僻字、难写字书写有误,一字之差,导致丢分,实在遗憾。这就要勤于动笔,重点突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