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塑料:“微”不足道却影响世界 在2018年欧洲消化医学会肠胃病学学术会议上,奥地利科学家报告,在人类的粪便样品中首次发现微塑料引发了人们新的担忧。

重庆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语文试题(B卷)
阅读实用性文本,完成下面小题。
微塑料:“微”不足道却影响世界
在2018年欧洲消化医学会肠胃病学学术会议上,奥地利科学家报告,在人类的粪便样品中首次发现微塑料引发了人们新的担忧。
国际上普遍将环境中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定义为微塑料。这种物质在自然界本来是不存在的,完全是人造的结果。自然界中的微塑料有两种来源。一种是原生来源,即塑料在制造出来时,就是体积很小的塑料微粒,如牙膏磨砂洗面奶等日用品中的柔珠。柔珠有助于增加液体密度、去除角质,同时也让产品变得新鲜好看。另外还有在生产和运输的过程中因泄露而进入环境的塑料微粒。另一种是次生来源,主要是塑料废弃物在进入海洋环境后,受到风浪和紫外线的影响和海洋生物的吞食,逐渐破碎而形成的微小颗粒。
海洋微塑料极易被生物误食。研究表明,小至浮游生物,大到鯨鱼,它们和塑料遭遇的结果往往是致命的。微塑料能进入动物血液,淋巴系统,甚至肝脏,造成肠道甚至生殖系统的损害。那微塑料会危害人体健康吗? 有研究认为,人类摄入的微塑料,尽管大部分随粪便排出,但仍会有少量的存留在体内,长期的蓄积,就可能造威危害。直径小于20微米的微塑料是可以进入血液循环系統的,这些细小的颗粒如果进入血液,危害就难以预料。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微塑料具有较强的吸附性,它可以积聚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同时也可作为传播有毒或致病微生物的载体,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目前,每个成人每年通过呼吸、饮用水、食用贝类所摄取的微塑料颗粒可高达32000个。尽管微塑料对于人类的影响还没有定论,但潜在的危险是存在的。
面对日益严重的塑料污染,全球范围的禁塑行动陆续展开。
近段时间,英国呼吁在全球范围内禁止柔珠。柔珠很小,很难被过滤系统拦截,被排放到河流、湖泊和海洋中,造威环境污染。在美国纽约,每年大约有__吨的柔珠被冲进下水道。最终,柔珠成为海洋垃圾,被海洋生物误食,存留在他们的体内。有研究证实,每盘牡蛎平均就有__颗柔珠
我国海南省宣布自2019年起分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行动。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加快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海南还将建立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组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先进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形成岛内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培育良好的产业和市场环境,保障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替代生产和禁塑工作的顺利实施。对于短期内无法替代的饮料瓶、洗发水瓶等一次性塑料标准包装物,海南省提出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采用国际普遍实施的押金回收制度,建设回收体系进行回收,提高责源化回收利用效率。这是国际最前沿的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政策措施。

(选自《人民日报》2018年11月5日,《新民晚报》2019年2月25日等,有删改)

[链接材料1]
  
注:塑料包装中很多是不可回收的快递塑料包装、胶带。     关于海洋塑料的事实

(选自新浪网)

[链接材料2]
塑料袋早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弃之不用”并不容易。与其等到不得不付出惨重代价,不如现在就采取有效措施,长远规划,统筹安排,将塑料“绳之以令”。具体而言:一要“堵”,从源头上遏制;二要“疏”,让各方共同参与。
(选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9日”民生·民声”专栏,有删改)
18.阅读选文和链接材料1,下列说法不符合原文意思的项是(    )
A.从来源看,海洋里的水生物误食的微塑料都属于次生的微塑料。
B.存留在人体内的微塑料,经过长期的蓄积,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C.微塑料既可以通过海洋贝类进人人体,也可以通过呼吸、饮用水进入人体。
D.海洋塑科垃圾占全球垃圾的一半以上,对海洋生物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19.选文划线处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何作用?

 

20.针对链接材料2的说法,请你概括选文中海南省禁塑行动的内容加以印证。

 

21.有人认为,微塑料与个人无关,请结合选文和链接材料1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
18.A
19.通过举例子和列数据,说明微塑料由海洋生物进入人类餐桌,对人类的影响。事实胜于雄辩,数字醒目清晰,使说明的内容一目了然,使读者更易接受或理解。
20.海南分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行动。全面禁止不可降解一次塑料同时建立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寻找替代品;对于短期内无法替代的实施押金回收制度,建设回收体系进行回收。
21.微塑料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日常使用的各类包装产生的塑料垃圾在垃圾产生中占有极大的比重。这些都是产生微塑料的源头。所以微塑料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我们都应该在生活中减少或不使用塑料包装,或参与分类回收利用,让我们的未来更绿色、更环保。
解析
18.结合文中第二段内容“一种是原生来源,即塑料在制造出来时,就是体积很小的塑料微粒,如牙膏磨砂洗面奶等日用品中的柔珠……另一种是次生来源,主要是塑料废弃物在进入海洋环境后,受到风浪和紫外线的影响和海洋生物的吞食,逐渐破碎而形成的微小颗粒。海洋微塑料极易被生物误食。”“柔珠很小,很难被过滤系统拦截,被排放到河流、湖泊和海洋中,造成环境污染。……最终,柔珠成为海洋垃圾,被海洋生物误食,存留在他们的体内”可知A项“海洋里的水生物误食的微塑料都属于次生的微塑料”“都属于”太过于绝对,与原文不符。故选A。
19.本题考查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结合画线句的内容,从“19吨、50颗”这些数字表明词语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画线句列举了美国纽约,每年大约有19吨的柔珠被海洋生物误食,存留在他们的体内。这就是运用了举例子的说明方法。通过举例子和列数据,说明前文中“微塑料具有较强的吸附性,它可以积聚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同时也可作为传播有毒或致病微生物的载体,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说服力强。
20.本题考查对内容的理解与概括。针对链接材料二中:不如现在就采取有效措施,长远规划,统筹安排,将塑料“绳之以令”。具体而言:一要“堵”,从源头上遏制;二要“疏”,让各方共同参与。仔细阅读选文最后两段内容,由“英国呼吁在全球范围内禁止柔珠”“我国海南省宣布自2019年起分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行动。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加快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对于短期内无法替代的饮料瓶、洗发水瓶等一次性塑料标准包装物,海南省提出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采用国际普遍实施的押金回收制度,建设回收体系进行回收,提高责源化回收利用效率。”把这几点,分条整理出来即可。
21.本题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与表达能力。解答时,解答时,一定要认真研读材料,整体把握材料大意,在此基础上,按照题目要求,细读材料一,从中筛选出关键信息,结合生活实际,围绕“微塑料与个人”的关系,从“环保”的角度谈论。生活中有很多快递塑料包装、胶带,我们都使用过。所以微塑料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我们都应该在生活中减少或不使用塑料包装,或回收利用,让我们的未来更环保。据此整理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