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两个文本,完成下面小题。(共12分) 文本一 为什么说月球是地球的“女儿”

【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语文试卷】
阅读下面两个文本,完成下面小题。(共12分)
文本一
为什么说月球是地球的“女儿”
①为什么地球边上有个月球?它是怎么来的?与地球有怎样的关系?
②多年以来,科学家提出了多种假说。其中,“同生说”认为,地球和月球各是由一块太阳星云形成的,是一对“姐妹”;“捕获说”认为,地球和月球各自形成后,地球把运行到它附近的月球捕获为自己的卫星,月球是地球的“干女儿”。但后来的研究证明,这些假说都缺乏科学依据。现在大多数科学家比较支持“大碰撞说”。这个假说认为,大约46亿年前,太阳星云中还残存着一些没有构成行星的大大小小的天体,在太阳系中各行其道。大约45亿年前,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撞上了地球,撞击产生的大量碎块绕着地球运行,最后慢慢聚集凝结,形成了月球。受地球引力的作用,月球始终围绕地球公转,不离不弃,就像是地球的“女儿”。
③但月球是不是真的就是地球的“女儿”呢?这还需要科学的确证。科学家提取了月球和地球的“基因”——岩石样品中各种化学元素的同位素组成,做“亲子鉴定”,测定的结果证明月球就是地球的“女儿”。
④跟地球相比,月球很小,没有能力把空气“抓”在周围,所以它的表面是超高真空的环境,没有任何天气变化,没有液态水,也没有生命迹象。【甲】月球的结构很简单,从外到内由月壳、月幔和月核构成,就像蛋壳、蛋清和蛋黄。在诞生之初的10多亿年里,月球一直非常活跃。那时它很年轻,活力四射,内部的能量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月震和火山喷发频繁。后来,内部的能量渐渐耗尽,月球慢慢成为一个“僵死”的星体。
⑤催生月球的那场惊天动地的撞击,也使地球从直立自转变为倾斜自转,但这“终身残疾”促成了地球表面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月球的引力使地球产生了潮汐,对生物从海洋迁徙到陆地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月球还像一个巨大的“刹车片”,不断为地球自转减速。很早以前,地球的一天只有16小时,更早的时候只有6小时。正是由于月球的作用,地球自转周期才减缓到现在的一天24小时。月球还以它小小的身躯为地球抵挡难以计数的小天体撞击,它表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撞击坑,直径大于1千米的有3.3万个,直径大于10米的有1亿多个。
⑥作为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40多亿年来,月球和地球共同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地球一直在关爱和呵护自己的“女儿”,而月球也一直陪伴着地球“母亲”,增加它的活力,护卫它的安全。
(作者:欧阳自远。有删改)
文本二
关于月球诞生的“大碰撞说”认为,月球最初是由地球被忒伊亚星体撞击时产生的大量熔融物质凝结而成的一个大石球,科学家称之为岩浆海。【乙】后来,随着温度降低,球形的岩浆海逐渐冷凝结晶,分异出月幔、月壳和月核。在冷凝结晶的过程中,不同的矿物质结晶顺序不一样,比如,橄榄石和辉石最先结晶,而且比较重,就渐渐往下沉,在岩浆海中心的周围,形成了月幔;后结晶的斜长石比较轻,漂浮在岩浆海的上方,形成了月壳;而岩浆海中心渐渐被月幔包围,成为月核。月球表面冷却以后,又遭受过大規模的陨石撞击,斜长岩的月壳被撞出大量的撞击坑。后来,撞击坑被深部上涌的玄武岩岩浆填充,就成了我们看到的月海,而斜长岩质的月壳就成为高地。月海的玄武岩呈黑色,反光性差,而高地的斜长岩为浅色,反光性好,这就形成了我们晚上看到的明亮而又有暗斑的月亮。
(摘编自贾斌《月球岩石透露了多少秘密》)
11. 下列对文本一和文本二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
A. 文本一第⑤段在说明月球上撞击坑数量之多时,使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
B. 文本一第⑥段总结了月球与地球相伴相护的关系,突出了地球对月球的作用。
C. 月球的引力可减缓地球自转速度,在遥远的未来,地球的一天可能更长。
D. 月亮看起来明亮而又有暗斑,是因为玄武岩反光性好,斜长岩反光性差。
E. 文本一的语言生动活泼形象性强;文本二的语言更专业严谨,逻辑性强。
12. 文本一的前三段是如何逐步得出“月球是地球的‘女儿’”这一结论的?请简要分析。
 
 
13. 在上面两个文本中,【甲】【乙】两处画线句都写到了月球的结构,【甲】处略写,【乙】处详写,原因分别是什么?请结合文本内容简要分析。
 
 
 
答案
11. B D    
12. 第①段提出月球起源、月球与地球关系的问题;第②段先指出“同生说”和“捕获说”缺乏科学依据,然后由“大碰撞说”对月球形成的解释,得出月球“像是地球的‘女儿’”的结论;第③段用岩石样品检测结果,确证了“月球就是地球的‘女儿’”这一结论。    
13. 文本一重点说明的是月球与地球的关系,不必详细说明月球的结构,所以【甲】处略写。文本二的主要内容是揭示月球岩石的秘密,月球结构的组成及形成过程与月球岩石有密切关系,所以【乙】处详写。
解析
【11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对材料内容的理解。
B.“突出了地球对月球的作用”表述有误,根据“地球一直在关爱和呵护自己的‘女儿',而月球也一直陪伴着地球‘母亲',增加它的活力,护卫它的安全”可知,应该是突出了地球和月球的相互作用;
D.“玄武岩反光性好,斜长岩反光性差”表述有误,根据“月海的玄武岩呈黑色,反光性差,而高地的斜长岩为浅色,反光性好”可知,应该是玄武岩反光性差,斜长岩反光性好;
故选BD。
【12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概括材料信息的能力。仔细阅读文本一前三段可知,第①段通过三个问句提出月球起源、月球与地球关系的问题;根据“多年以来,科学家提出了多种假说”和“但后来的研究证明,这些假说都缺乏科学依据。现在大多数科学家比较支持‘大碰撞说'”可知,第②段先指出“同生说”和“捕获说”缺乏科学依据,然后由“大碰撞说”对月球形成的解释,得出月球“像是地球的‘女儿’”的结论;根据“科学家提取了月球和地球的‘基因'——岩石样品中各种化学元素的同位素组成,做‘亲子鉴定',测定的结果证明月球就是地球的‘女儿'”可知,第③段用岩石样品检测结果,确证了“月球就是地球的‘女儿’”这一结论。
【13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对材料详略的理解。文本一根据题目“为什么说月球是地球的‘女儿'”和“地球一直在关爱和呵护自己的‘女儿',而月球也一直陪伴着地球‘母亲',增加它的活力,护卫它的安全”等内容可知,重点说明的是月球与地球的关系,因此没有必要详细说明月球的结构,所以【甲】处略写;文本二根据“关于月球诞生的‘大碰撞说'认为,月球最初是由地球被忒伊亚星体撞击时产生的大量熔融物质凝结而成的一个大石球,科学家称之为岩浆海”“后来,撞击坑被深部上涌的玄武岩岩浆填充,就成了我们看到的月海,而斜长岩质的月壳就成为高地”可知,主要内容是揭示月球岩石的秘密,月球结构的组成及形成过程与月球岩石有密切关系,所以【乙】处详写月球的结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