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班级开展“‘老家河南’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任务。

【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语文试卷】
6.班级开展“‘老家河南’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任务。
(1)小文同学搜集到了下面三则材料。请你提取并整合这三则材料的主要信息,用一句话写出你的结论。30字左右。
材料一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人乃至许多海外华人的“祖根地”。2012年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旅游局委托中央电视台制作“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片。该片先后在央视一套、四套等频道播出,成功地塑造了文化厚重、风光秀美的河南文旅新形象。
材料二
2019年9月26日,河南省“掌游中原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助力河南实现全省旅游服务智慧化,打造全国智慧旅游标杆省份。
材料三
2020年4月1日,《河南省旅游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是全国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首部订立、实施的地方性旅游法规,着力贯彻全域旅游理念,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有助于进一步推广“老家河南”文旅品牌。

 

(2)大家都在为宣传推广“老家河南”文旅品牌献计献策,小化同学展示了自己仿照真实高铁票(图一)设计的一张宣传卡片(图二)。请你结合活动主题,说说这张宣传卡片设计的巧妙之处。要求:观点明确,语句通顺,80字左右。

    

 

答案
(1)示例一:河南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意思对即可)
示例二:河南省重视“老家河南”文旅宣传,启动智慧文旅项目,实施旅游条例。
(2)示例一:构思新颖。把宣传卡片设计成“回家专列”高铁票的样子,把“远方”设为出发站,把“老家河南”设为到达站,并用展开的书和“明月”“故乡”二词连接两个站点,巧妙地突出文化旅游特色。
示例二:主题明确(富有情感)。用“远方”“老家河南”“欢迎来到河南**”等表达欢迎远方朋友的热情;用“回家”“明月”“故乡”等引发人们的思乡之情,突出“老家河南”文化旅游主题。
示例三:时代气息与文化意蕴巧妙融合。宣传卡片设计成高铁票的样子,配上二维码方便人们享受智慧文旅服务,有时代气息;卡片上“明月”“故乡”“老家河南”等词语和展开的书有文化意蕴,突出文化旅游主题。

解析
(1)本题考查提取信息能力。材料一“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旅游局委托中央电视台制作‘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片”表明河南省重视“老家河南”文旅宣传;材料二“河南省‘掌游中原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正式启动”表明河南启动智慧文旅项目;材料三“《河南省旅游条例》正式实施”表明河南实施旅游条例。这三则材料都表明,河南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综上整合成答案即可。
(2)本题考查图文转换。要把画面内容和画面寓意结合,按照一定顺序说明,然后总结出宣传卡片设计的巧妙之处。
示例1:从构思上看,一张高铁票中间写着“回家专列”,其左右分别是“远方站”“老家河南站”,寓意从“远方”的故人乘坐“回家专列”回到“老家河南”;且中间还有一幅展开的书,上面写着“明月”“故乡”,寓意明月寄托着远方故人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意象富有文采。可见卡片设计意蕴丰厚,构思新颖。
示例2:从情感上看,用“远方”“老家河南”“回家”“明月”“故乡”寓意着对故乡的思念,“欢迎来到河南**”表达了河南人民欢迎远方朋友的热情。可见卡片设计主旨明确,富有情感。
示例3:宣传卡片的形式是高铁票,右下角还有二维码,具有时代气息;“明月”,“故乡”,展开的书,富有文化特色,突出了“老家河南”文化旅游的主题。可见卡片设计既富时代性,又有文化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