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著阅读(任选一题作答) (1)《西游记》塑造人物形象常常把人物性格和某种动物的习性巧妙结合。请从下面人物形象中任选一个

【河南省2019年中考语文试题】
4.名著阅读(任选一题作答)
(1)《西游记》塑造人物形象常常把人物性格和某种动物的习性巧妙结合。请从下面人物形象中任选一个,结合相关故事情节简要分析。
①孙悟空
②猪八戒
 
 
(2)《水浒》常把两个人物放在一个事件中来塑造,充分展示人物不同的性格。请从下面两个选项中任选一项。结合所给故事的相关情节简要分析。
①鲁智深与林冲(鲁智深大闹野猪林)
②李逵与宋江(及时雨会神行太保)
 
 
 
 
 
 
答案
(1)①“孙悟空”示例:《西游记》中把孙悟空聪明好动的性格和猴子机灵顽皮的习性巧妙结合。比如,孙悟空拜师学艺,听讲时抓耳挠腮,手舞足蹈,被祖师训斥;菩提老祖传口诀后,他很快就学会七十二般变化和驾筋斗云等本领,后因人前卖弄被祖师驱逐。②“猪八戒”示例:《西游记》中把猪八戒懒惰的性格和猪好睡的习性巧妙结合。 比如,唐僧师徒途经平顶山,猪八戒去巡山,才走出不远,就钻在草里睡觉,后来又编造谎言搪塞,不去巡山。
(2)①示例:野猪林中,公人(董超、薛霸)要杀害林冲,林冲泪如雨下,哀求放过自己。正在这时,鲁智深从松树背后暴喝一声,抡起禅杖打两个公人,林冲连忙替两个公人求饶。鲁智深的疾恶如仇与林冲的逆来顺受得以充分展示。②示例:宋江在江州初遇李逵,李逵便找借口向宋江借银子,戴宗知道李逵好赌,劝阻宋江,宋江表示由他去赌输了罢,若要用时再送些与他使。李逵得了银子后,想赢钱来请宋江,结果又把银子输光了。李逵的好赌、耍小聪明和宋江的仗义疏财得以充分展示。
解析
(1)①本题考查对小说中人物塑造特点的理解。解答此题的关键是把握孙悟空这一人物取自哪一动物,这类动物有何鲜明的特点。读过小说我们知道,孙悟空是一只石猴,猴子当然就是“尖脸缩腮,金睛火眼”,猴子是最活泼的动物,这就切合表现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的神通和机智、好动的性格。比如悟空拜师学艺,听讲时抓耳挠腮,手舞足蹈,被祖师训斥;菩提老祖传口诀后,他很快就学会七十二般变化和驾筋斗云等本领,后因人前卖弄被祖师驱逐。
②猪八戒原是天蓬元帅,因触犯天条被贬下界托生为猪,后被唐僧收留为徒。猪的体形特征和习性,就是长鼻大耳,行动蠢笨,而且又是贪吃好睡,这都符合作者所要赋予猪八戒的性格特征的需要。比如,唐僧师徒途经平顶山,让猪八戒去巡山,才走出不远,他就钻在草里睡觉,后来又编造谎言搪塞,不去巡山。
(2)①本文考查对小说中人物形象塑造特点的理解和《水浒传》主要故事情节的掌握。金圣叹在《水浒传读法》中说:“《水浒》所叙,叙一百八人,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气质,人有其形状,人有其声口”。花和尚鲁达,爱憎分明,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嫉恶如仇,率直粗矿,勇而有谋,胆大心细;豹子头林冲,能忍,忍辱负重、忍气吞声、不敢反抗。作者在小说中把两个人物放在一个情节塑造,一是在对比中塑造鲜明的人物性格;二是通过对人物形象的塑造推动情节的发展,使小说故事更加精彩。本文更加侧重于对故事情节的理解和掌握,给合人物特点和故事情节选择作答即可。
②黑旋风李逵 粗鲁耿直、纯朴、莽撞;及时雨宋江,仗义疏财,济弱扶贫,精明练达,但有浓厚的正统观念与忠君思想。作者在小说中把两个人物放在一个情节塑造,一是在对比中塑造鲜明的人物性格;二是通过对人物形象的塑造推动情节的发展,使小说故事更加精彩。本文更加侧重于对故事情节的理解和掌握,给合人物特点和故事情节作答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