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面是两部名著的插图,请任选一幅,简述与画面内容相关的故事情节。

【河南省2018年中考语文试题】
4.名著阅读。(任选一题作答)
(1)下面是两部名著的插图,请任选一幅,简述与画面内容相关的故事情节。

 

 

 

(2)有人评价《西游记》“极幻之事中蕴含极真之理”。请从下面两个具有奇幻色彩的故事中任选一个,简述故事情节,并指出其中蕴含的“极真之理”。
①悟彻菩提真妙理  ②尸魔三戏唐三藏

 

 

答案
(1)①鲁滨逊和一条狗被海浪冲到荒岛上。他想记录日期却没有工具,于是就在上岸的地方竖了一个大十字架,刻下他上岛的日期,并用不同的刻痕来表示日、周、月。这样,他就有了一个独特的日历。②格列佛被风浪推送到小人国(利立浦特国)。一觉醒来,他发现自己被很多小人用细线绑在地上,挣扎不脱。在小人们的攻击和劝说下,他表示投降。(符合画面内容,起因、经过和结果完整即可。)
(2)①“故事情节”:孙悟空向菩提祖师学艺,悟得祖师敲他三下的暗示,半夜跪在祖师榻前求学长生之道:后来祖师传他七十二般变化和筋斗云的口诀,他自悟自修,学成之后返回花果山。“极真之理”示例:求学之道,名师引路不可少,个人领悟和勤学更重要。②“故事情节”:尸魔(白骨精)为了吃唐憎肉,先后变化成美丽女子、老妇人和老公公来接近唐僧,都被孙悟空识破并打死了。“极真之理”示例:坏人无论如何伪装,最终都会被识破,得到应有的惩罚。(“故事情节”,意思对即可;“极真之理”,言之成理即可。)
解析
(1)本题考查学生对名著《鲁滨逊漂流记》或《格列佛游记》中的重要故事情节的把握。结合图片内容,回忆故事情节,然后用简洁的语言复述。结合“格列佛”的五花大绑,可知当时的情节:格列佛一觉醒来,他发现自己被很多小人用细线绑在地上,挣扎不脱。在小人们的攻击和劝说下,他表示投降。(2)本题考查学生对名著《西游记》故事情节的把握。然后结合故事情节写出名著蕴含的道理。如:《尸魔三戏唐三藏 圣僧恨逐美猴王》让我们知道人们不要被表面现象和虚情假意,伪善的一面蒙骗,特别在如今社会里,有些人的表面是虚伪的,内心是阴暗的,常常想方设法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却使用各种卑鄙手段。有些人常常用某种利益引诱你,又可能挑拨你和朋友之间的交情。所以人时时刻刻需要“火眼金睛”,要知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点拨】
阅读名著要注意掌握以下内容:①作者:姓名、国籍(朝代)、主要作品、成就等。②作品内容:主要内容、主要人物及性格特征、故事情节等。③作品主题及现实意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