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古诗文默写。 (1)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__________,__________。(白居易《观刈麦》)

【河南省2018年中考语文试题】
3.古诗文默写。
(1)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__________,__________。(白居易《观刈麦》)
(2)宋濂在《送东阳马生序》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解释了自己对同舍生的豪华生活毫不艳羡的原因。
(3)天南地北,别时容易见时难。所以,困于战火的杜甫只能空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感慨;归期不定的李商隐只能憧憬“__________,__________”(《夜雨寄北》)的幸福;兄弟分离的苏轼只能遥寄“__________,__________”(《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祝愿。
 
答案
(1)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2)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3)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解析
本题考查考生对古诗文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传统的记忆型默写题。要求学生直接默写出指定的文句,这类题目要求考生日常加强背诵识记,尤其是不仅能背诵,还要能默写。理解性默写,要求学生能够背诵全文(诗),选择符合语境要求的句子即可。“秉”“穗”“敝筐”“剪”“婵娟”是此题中的易错字,作答时要注意字形。古诗文名句的书写,要想得满分,关键在于平时强化记忆,做到“三不”:不漏字、不添字、不写错别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