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古诗文默写。 (1)关关睢鸠,_____(《关雎》) (2)子曰:“_____,可以为师矣。”(《论语》)

【河南省2019年中考语文试题】
3.古诗文默写。
(1)关关睢鸠,_____(《关雎》)
(2)子曰:“_____,可以为师矣。”(《论语》)
(3)郦道元在《三峡》中,用江船的日行千里侧面衬托江流之急的句子是:“_____,_____”。
(4)边塞风光,独特壮观。王维出使塞上,描绘了塞外“_____,_____”(《使至塞上》)的奇美壮丽风光:岑参歌咏白雪,再现了边地“_____,_____”(《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的雪压冬林景象。
 
答案
(1)在河之洲    (2)温故而知新    (3)有时朝发白帝    暮到江陵    
(4)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解析
默写题作答时,一要透彻理解诗文的内容,二要认真审题,找出符合题意的诗文句子,三答题内容要准确,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错字。本题中应注意“洲”“暮”“陵”这几个字的写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