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古诗文默写。 (1)子曰:“三军可夺帅也,_____________。”(《论语》)

【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语文试卷】
3.古诗文默写。
(1)子曰:“三军可夺帅也,_____________。”(《论语》)
(2)_____________,教然后知困。(《礼记》)
(3)在《岳阳楼记》中,范仲淹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达了自己的济世情怀。
(4)追随诗人脚步,共赏山川之美。随杜甫漫游齐鲁,欣赏泰山“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的神奇秀丽、高大巍峨;随王湾行舟江上,感受长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次北固山下》)的辽阔宽广、波平浪静;随张养浩西出潼关,领略华山黄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山坡羊·潼关怀古》)的雄伟险峻、气势磅礴。
 
答案】    
(1). 匹夫不可夺志也    (2). (是故)学然后知不足    (3). 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4).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7).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
解析
默写题作答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文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注意抓住题干中重要的提示词语,这些关键词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暗示、限制了答案;三是答题内容要准确,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写错字。容易写错的字词有:悬、怒。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