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我们常说:要有危机意识。什么是危机呢?《现代汉语词典》中说危机是“潜伏的危险”“严重困难的关头”。

【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语文试卷】
四、作文(50分)
20.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我们常说:要有危机意识。什么是危机呢?《现代汉语词典》中说危机是“潜伏的危险”“严重困难的关头”。而危机还可以这样理解:危+机——危险往往与机会并存,困难常常与希望相伴。所以,遇到危机时,要捕捉、创造机会化解危险,要怀抱希望克服困难。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危机。你经历过怎样的危机?你对危机有怎样的思考和认识?请从下面两个写作任务中任选一个,写一篇作文。
(1)请以“我的危机故事”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讲讲你遇到了怎样的危机,又是如何化解的。
 
(2)请自拟题目,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写一篇议论文,谈谈你对危机的思考和认识。
要求:①按文体要求作文。600字左右。②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③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
 
【参考范文】1:
我的危机故事
“妈妈,我告诉你个事儿,你,你,你可千万别骂我……我,我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
过了一会儿,我坐在开往眼科医院的车上,就像小偷坐上了警车;不用拷问,不用责备。愧疚,无地自容,不敢看前面妈妈的车椅,害怕地只想躺下来。我真地会近视么?还来得及后悔么?我真的要失去自己天生的原生的眼睛么?近视的危机从没这么真切地横在我面前。
敢作敢当,不能害怕!我走在没有药水味的医院走廊上,那种坚定而懦弱的神色,还有故作镇静的笑,在我的脸上出现过上百次,却从没有这次那么彷徨,那么无助,那么不安!我知道,如果近视了,看不见的只有我,我还怪不了任何人,这个认知要把我压垮了。不会的,不会的,我这样告诫自己不要失措。你在怕什么,你在怕什么!我不知道,我到底在怕什么。是突然的无力?妈妈眼中的叹息?那种心如刀绞的疼痛么?一心的疼痛!原本那抹淡笑,不知何时又笼罩上一层忧愁,就像桃花开得正灿烂时,枯死突然袭来。
望着自己清澈的眼,里面还有一个我,内心深处一个真实的我,有人还夸过它很美呢!可我马上要失去它了,也许在我昼夜颠倒地看书的时候我已经失去它了……
我心中突然漾起一丝叛逆的期盼,它戴上了黑框眼镜会怎么样呢!但只不过是个酸楚的小玩笑罢了,我亲爱的美丽的眼睛啊,我真的真的爱你啊。
我紧张地叨念着将我归入“近视”二字的度数,一个害怕的数字。
来到验光室,已有一个男孩坐在验光器前了,里面的图片是一轮落日,多美啊!却有一股气体向眼部袭来,那男孩就像中了弹似的,每一次“子弹”发出,男孩便惊慌一抖,带动椅子发出“咯噔”声,他这时一定忐忑不安吧。看他全身都在说着“我害怕。”我闷不住了,低下头嘿嘿偷笑起来。
轮到我坐在那把椅子上,接受第一次攻击,我就像没做心理准备似的,大叫一声,捂住眼想往外逃,唉,这下轮到我妈笑我了。
我忐忑地下了椅子。毕竟心中的“石头”还没有落下,看着医生毫无表情的脸,那始终没有动过的唇,麻利书写的手,没有任何诡异的气氛,可谁不会胡思乱想呢?我蜷缩在角落,微微握起双手,向心中的安吉拉天使祷告,可魔鬼告诉我,其实,干什么要抱希望呢,你对眼睛做了多少可怕的事,还期待它原谅你么?脸垮下了,好几次,泪已经泛出“警界线”了,我真希望上苍再给我一次好好爱眼睛的机会!
终于,在一句“可以吃药治疗”中卸掉理智!我的眼泪涌了出来。我一定珍惜你,这一次,我一定像爱护我的偶像一定爱护你!
只有即将失去,才知道真地要珍惜,我感谢上天给我后悔的机会。今后,我一定牢记这次危机,不让自己处于这种无助的处境中!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